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七題:活家禽零售檔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一些新落成的街巿及一些公共屋h街市沒有設置活家禽零售檔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哪些食環署轄下及公共屋h的街巿沒有設置活家禽零售檔位,以及每個街市所在的地區和是否從來都沒有設置此類檔位;

(二) 有否計劃在食環署轄下及公共屋h新建的街巿設置有人雞分隔設施的活家禽檔位,讓活家禽檔戶競投;若有計劃,有關檔位的數目及所在地區;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計劃把部分活家禽檔位遷往尚未設置活家禽檔位的街巿,以解決這類檔位過分密集的問題;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目前,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共有13個公眾街市沒有活家禽檔位,其中6個街市由新落成至今均沒有設置活家禽檔位。有關街市的名稱及所在地區載於附件一。

  至於公共屋h街市,目前共有43個沒有活家禽檔位,其中4個街市由新落成至今均沒有活家禽檔位。有關街市的名稱及所在地區載於附件二。

(二) 食環署轄下有兩個快將竣工/正在興建的新街巿,即灣仔區的新灣仔街巿和東區的愛秩序灣街巿。為減少市民接觸活家禽,加上該兩個新街市附近的食環署街巿均設有活家禽檔,故我們沒有在該兩個新街巿設置活家禽檔位。在房屋委員會方面,目前並沒有籌建中的公共屋h街市。

(三) 一般來說,公眾街市的活家禽檔位並無過分密集。自二○○四年七月推出活家禽零售商自願交還牌照/租約以換取特惠金的計劃以來,截至二○○六年四月底,共有159名公眾街市活家禽攤檔租戶透過該計劃退還有關檔位租約,現時租出的活家禽檔位共有286個。政府並無計劃讓現時公眾街市售賣活家禽的檔位租戶轉到沒有活家禽零售檔位的公眾街市繼續經營。



2006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