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題:含有可待因的咳嗽藥物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有醫生向本人反映,本地的藥物入口商或批發商向藥房出售含有可待因的咳嗽藥物,比向醫生出售有關藥物獲得更高利潤。他們與家庭醫生商討銷售有關藥物時,往往據此開出不合理條件及高昂價格。另外,被呈報濫用含有可待因的咳嗽藥物的人數在過去5年不斷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沒有調查藥物入口商或批發商的做法,有沒有導致濫用含有可待因的咳嗽藥物的人數持續上升;若有,調查的結果,以及當局採取了哪些跟進行動;會不會考慮修改法例,規定入口商或批發商必須向壎芵p申報有關藥物出售予哪些商業單位或機構的資料,以及賦權壎芵p加強監管及跟進藥物在本港出售的情況;

(二) 過去5年,當局每年針對售賣含有可待因的咳嗽藥物所採取的試買行動次數和提出檢控的宗數;有沒有評估試買行動及檢控能否有效防止咳嗽藥物被濫用;若有評估,結果是甚麼,以及會不會採取更多措施,以防止咳嗽藥物被濫用;及

(三) 有甚麼措施確保家庭醫生獲得足夠的咳嗽藥物,以便處方給有需要的病人?

答覆:

主席女士:

  現時市面上絕大部分含可待因的咳嗽藥物,是由本地的生產商從外地輸入可待因原料而製造的。可待因屬麻醉藥品,其入口上限受到聯合國《麻醉品單一公約》嚴格控制。該公約的主要目的是確保全球的麻醉藥品的供應與醫學和科學用途保持平衡。香港在過去幾年均輸入大約1,600公斤可待因原料。我們並沒有收到報告指市面上的含可待因的咳嗽藥物供應未能滿足病人的醫藥需要。

  在香港,藥房向藥廠訂購的藥物通常是小裝(「零售裝」),但醫生和醫院向藥廠訂購的藥物則是大裝(「批發裝」)。含可待因的咳藥製劑也是一樣:藥房訂購的一般是120毫升裝,而醫生和醫院訂購的則通常是3.6公升裝。在自由市場運作之下,和很多消費品一樣,批發裝的價格通常較同等容量的零售裝的價格為低。醫生或藥房所選購的包裝類別、定價、銷售對象均屬商業決定。作為壎苀〞龤A我們的責任是確保市民有足夠有效的藥物使用。我們無意干預商業運作。
 
  以下回應郭家麒議員的各個提問:

(一) 含可待因成份藥物的供應商必須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領有「毒藥批發牌照」;此牌照規定發牌當局(即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屬下的牌照委員會)在有需要時有權要求持牌商戶提供有關藥物的銷售情況,以跟進藥物在本港出售的情況。牌照委員會並沒有定期索取有關資料,但在二○○五年曾向生產商取得二○○二、二○○三及二○○四年含可待因藥物的分銷統計,詳情載列於附表一。

  現時藥物(包括含有可待因的咳嗽藥物)在入口、製造和批發予藥房、診所或醫院均有相應的規管制度,這些制度行之有效。根據經驗,執法及公眾教育是控制濫藥的有效措施,我們會監察有關情況,並積極研究如何透過規管工作或其他措施,進一步遏止濫藥情況。

(二) 自二○○一年至二○○六年三月,壎芵p試買咳藥製劑(主要針對含可待因的咳藥製劑)和檢控的數字載列於附表二。

  試買行動是有一定的阻嚇力的,違法的藥房不但會被檢控,在被定罪後,藥房和牽涉在案件內的註冊藥劑師要接受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的紀律聆訊,結果可以導致藥房被警告,甚或被吊銷牌照,而有關藥劑師亦可能被譴責或停牌。

  我們在去年十一月修訂《藥劑業及毒藥規例》,將含有不少於0.2%可待因的物質改列為處方藥,必須經醫生處方及由註冊藥劑師監售。壎芵p同時增加試買次數,今年首季610次的試買行動並未發現違例情況,但我們和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會繼續留意藥物濫用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檢討現時的措施。

  除執法行動外,當局亦會繼續採用多元模式,打擊濫用藥物(包括咳藥水)的問題。

  在整體預防教育方面,當局會繼續與禁毒常務委員會和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透過多種途徑,包括學校學科課程、禁毒講座、宣傳小冊子及短片的各種宣傳計劃,向市民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及對濫用藥物禍害的知識。為了更有效教育青少年對毒品有正確的認識及價值觀,當局已加強對家長及教師的禁毒教育,加深他們對濫藥問題的認識,並鼓勵他們向青少年宣揚禁毒訊息。

  此外,我們亦會參考學術界及其他機構所進行有關濫用咳藥水的研究報告,將有關的資料納入為宣傳教育的材料,並與前線禁毒工作者、社工及醫護人員分享這些資訊,以加深他們對濫用咳藥水的認識,及裝備他們處理濫用咳藥水的個案。

(三) 在咳嗽藥物供應方面,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確保市面整體上有足夠的藥物供病人使用。正如上述,我們並沒有收到報告指市面上的含可待因的咳嗽藥物供應未能滿足病人的醫藥需要。現時除了醫生診所以外,病人亦可經醫生處方在社區購買藥物。如果家庭醫生認為有需要,可考慮發處方給病人到社區藥房購藥。



2006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