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為非華語學生提供的教育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非華語學生的教育,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當局曾表示三所傳統上取錄較多非華語學生的中學已制訂一些校本課程,以幫助學生考取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的資格,這些課程的詳情;

(二) 鑑於當局曾表示將會在五個選區分別選出一或兩所學校,為非華語學生提供較佳的支援,選校工作的詳情;及

(三) 當局為非華語學生提供以英語進行的職業訓練計劃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為幫助非華語學生融入香港社會及將來留港發展,三所傳統上取錄較多非華語學生的中學過去幾年開始根據校內非華語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能力,以及其校情等因素,循序漸進地在各級別發展中國語文科的校本課程。有關課程的其中一個目標,是讓修讀有關課程的學生將來完成中學階段後,可因應能力考取主要為非華語人士而設的中國語文科考試資歷,如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中國語文教育的課程強調發展學生在聽、說、讀、寫的能力;讓他們認識文學及中華文化;發展思維及語文自學能力;及培養品德情意。這三所學校發展的課程也是以此綱領為本,並因應校內歷屆非華語學生的中文程度而作調適。目前,其中一所中學的有關課程已發展至中四級別,另外兩所正在初中推展。

(二) 本局最近與關注少數族裔的團體及非政府機構就如何揀選有關的「資源學校」進行初步討論,有關安排會考慮到個別選區內非華語學生的數量、有關中、小學在選區內的分佈、學校支援非華語學生的經驗及表現、取錄的非華語學生數目等。本局現正在各選區物色合適的學校作為「資源學校」,並會與有關的學校詳細研討所需的校本支援服務,以便協助學校發展專長及集中資源,為校內的非華語學生提供更好的支援,並與其他學校作專業分享。如一切順利,有關安排最快可望於二○○六/○七學年內開展。

(三) 職業訓練局有為非華語離校生特別提供多項專業教育培訓課程,而課程皆以英語進行。該局在二○○五/○六學年為36名中五非華語離校生提供特設旅遊服務業一年基礎文憑課程。而該局計劃在二○○六/○七學年增加有關學習單元及名額,包括為不同學歷程度的非華語離校生開辦一系列長、短期課程,涵蓋美容護理、餐飲、建築服務及電腦動畫製作等範疇。另外,建造業訓練局亦有提供以英語授課的職業培訓課程。

  此外,現正在中學試行的職業導向課程,以及日後新高中課程的職業導向教育,部份課程將可按需求安排以英語授課。在二○○五至○七學年開辦的職業導向課程試點計劃中,有六個課程可以英語授課,但因沒有學校回應而沒有開辦。而二○○六至○八學年開辦的34個試點課程中,將提供兩個只以英語授課的課程,以及12個可按需求以英語授課的課程。直至目前為止,有四所中學推薦一些非華語學生參加職業導向課程,當中包括以英語授課的課程。另外,鑑於一些非華語學生能以中文與人交談,只是閱讀/書寫中文的能力較弱,我們為了讓這些學生有更多的課程選擇,已要求相關的培訓機構,考慮為主要以中文授課的課程提供補充的英文閱讀材料/評估。



2006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