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往返北大嶼山(包括東涌)的公共交通服務
**************************

  以下是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往返北大嶼山(包括東涌)的公共交通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有的巴士路線數目,以及各條路線在繁忙和非繁忙時間分別的平均行車班次;

(二) 地鐵東涌線的每日平均乘客量,以及在繁忙和非繁忙時間分別的平均行車班次;及

(三) 地鐵有限公司有否計劃,因應當地的人口增長情況,於短期內增加東涌線的列車班次;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現時往來北大嶼山(包括東涌)的巴士路線共有44條,包括17條對外的巴士路線、6條接駁東涌至機場的巴士服務、4條區內巴士路線、6條來往東涌及大嶼山南部/機場(經東涌)的巴士服務及11條深宵巴士服務。各條路線在繁忙時間及非繁忙時間分別的平均行車班次詳情載於附件一。

  現時地鐵東涌谷b繁忙和非繁忙時間的列車班次如下:

             來往       來往
          香港站至青衣站  香港站至東涌站     
           ******** *******
早上繁忙時間    平均每四分鐘一班 平均每八分鐘一班
(上午七時五十五分
至九時五十分)
黃昏繁忙時間    平均每五分鐘一班 平均每十分鐘一班
(下午四時四十五分
至晚上七時四十五分)
非繁忙時間         平均每十分鐘一班

地鐵有限公司(地鐵公司)在編排各行車芋A包括東涌赤漲C車班次時,定會考慮及配合乘客的需要。東涌迆{時在上午繁忙時間由東涌站開出的列車的平均載客量約為百分之二十四,而下午繁忙時間由香港站開出的列車的平均載客量約為百分之四十。地鐵公司表示,東涌迆{時不論在繁忙或非繁忙時間的列車服務皆能配合乘客流量。地鐵公司會繼續監察東涌赤漯u巡o展及乘客流量,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調整。



2006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