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新界西北交通流量與三號幹線收費
*********************

  以下是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俊仁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據報,深港西部通道即將啟用,屆時新界西北的交通流量會增加。另一方面,鑑於三號幹線的每天行車量低於預期,政府正與該幹線的專營商研究調低幹線收費的方案,以吸引更多車輛使用三號幹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除了當局已建議的交通管理措施及道路工程外,還有哪些方案去紓緩深港西部通道對新界西北交通帶來的壓力;

(二) 當局與三號幹線專營商就調低該幹線收費的方案進行商討的進展情況;及

(三) 會不會考慮訂立法例,容許當局基於重大公眾利益而向有關專營商購回三號幹線,所涉款額由司法機關進行獨立而合理的評估;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據政府已完成的《新界西北交通及運輸基建檢討》,新界西北現有的主要交通基建,加上正在或將會推行的道路改善措施,應會足夠應付直至2016年的交通需求,包括深港西部通道啟用後所會帶來的交通增長。根據該檢討的結果,深港西部通道在通車時,每日將有約31,000架次車輛使用。屆時新界西北現有的道路網絡,包括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屯門公路及青嶼幹線等,它們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在繁忙時段均不會超過1.2,即仍在可接受的水平。當中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及屯門公路的預期總行車量將仍低於它們合共25萬架次的設計容車量。而在2016年,當深港西部通道的預計使用量為每日60,000 架次時,新界西北的現有主要道路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在繁忙時段將仍不會超過1.2,而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及屯門公路的總行車量將仍少於它們的設計容車量。

  剛才我提及的道路改善措施,包括加長屯門公路南行線近井財街的巴士站,改善屯喜路駛入屯門公路市中心段的合流車道工程,以及增設新指示標誌,以疏導屯門公路市中心段的交通。另一方面,我們預計在2007年年中會開展擴闊屯門公路近青田路交匯處的工程。我們亦已大致完成屯門公路市中心段的研究,希望能進一步改善屯門公路市中心段的交通。

  同時,我們正積極與三號幹線專營商研究可行措施,包括延長專營權以換取專營商調低三號幹線的收費,從而吸引更多駕駛者使用三號幹線。

  我們不傾向考慮購回三號幹線的專營權,因為它涉及龐大的公共開支,並且不符合「小政府、大市場」的原則。



2006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