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學校性教育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劉柔芬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學校性教育,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考慮修訂或重新編訂在1997年印製的《學校性教育指引》,以配合現時年青人的發展需要;

(二)鑑於上述指引只屬建議及參考性質,並無強制學校跟隨,現時有多少間學校有按照指引中的建議制訂性教育課程;及

(三)有否定期評估學校的性教育課程;若有,最近一次的評估結果?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教育署(現為教育統籌局)於1997年編訂《學校性教育指引》,目的為提高學校對推行性教育的關注。此指引主要是在推行性教育時,給學校作參考之用,不應被視作一般學科的課程指引。其後,在2001年的課程改革中,教育統籌局強調整全的教育,將以往不同的跨學科課程,例如:公民教育、德育、性教育、健康教育、環保教育等作出統整並歸納在德育及公民教育之下。德育及公民教育着重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掌握生活技能,去面對和處理日常生活和社會的問題;同時幫助學生學習怎樣面對自己成長的挑戰,與及處理他們對性的疑惑和困擾,例如:約會和戀愛、性別意識、性騷擾等。德育及公民教育已涵蓋絕大部分培育學生全人發展的重要經歷,足以配合現時年青人的發展需要。

(二)《學校性教育指引》是在推行性教育時,給學校作參考之用,故此並不應強制學校跟隨。其實,性教育的課題已融入學校課程,例如常識、科學、生物、社會教育、倫理及宗教、家政等科目中,成為學生學習內容的一部分。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推行,亦能加強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為了支援教師,我們特地製作了「性教育網站」,就一些備受社會關注、青少年關心和感到疑惑的與「性」有關的議題,提供教學資源,供教師參考(網址為:http://www.emb.gov.hk/cd/mce/sed)。教師也可按學生的需要,自行設計校本的性教育課程來補充。我們更經常舉辦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加強他們教學的信心和能力。

(三)我們從學校探訪,以及在專業培訓活動中接觸教師得知,學校能透過不同的活動模式,如講座、展覽、辯論比賽、歷奇訓練營等推行性教育。我們相信性教育的工作已普遍並合適地在學校推展。



2006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