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九題:減輕教師工作量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統籌局在本年三月向學校發出通告(第4/2006號),詳述其在本年二月二十七日公布旨在減輕教師工作量的九項措施,其中四項為簡化行政程序的措施,當中包括在二○○六/○七學年進一步改善校外評核的安排。然而,在上月舉行的校外評核工作坊上,有教育統籌局官員回應教師就有關措施的細節安排的提問時表示,由於校外評核的工作自二○○三/○四學年已經展開,為公平起見,校外評核的安排不會被簡化,也不會作任何更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四項簡化行政程序措施的具體落實安排、實施日期、所涉資源及預期成效;

(二)上述官員的言論是否政府立場;若然,有關言論是否與上述通告的內容互相矛盾;若有矛盾,原因為何;若不是政府的立場,當局如何處理有關的言論與政府政策不符的情況;及

(三)有否計劃在三年後檢討上述九項措施的落實情況及成效,使教師可更專注教學工作,從而提升教育質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四項簡化行政程序措施的落實情況如下:

校本評核

  中國語文科其中兩項評核項目(日常課業、其他語文活動)將合併為一項,而學校向考評局呈交的分數會由10個減至4個;另外,學校可決定閱讀和其他語文活動的評核,是採用口頭形式還是書面形式;校本評核佔分比重由20% 減至15%。英國語文科將要閱讀的文本由4篇減至3篇,評核次數亦由4次減至2次;此外,學校可決定評核是採用小組討論還是個人短講形式。另一方面,校本評核將自二○○七年起三年內逐步施行;首兩年內學校可作不同選擇,自行決定施行校本評核的適當時間。考評局於發展教師專業和評核資源方面,已投放約6百萬元(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各佔3百萬元)。校本評核的簡化措施自今年四月十一日公布起即時實施。我們預期校本評核簡化後,會為教師創造更多教學空間,在運作上增強彈性,減少校本評核所需的課時,減輕教師工作量和壓力。同時,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信心,養成學生認真負責、自主學習的態度,並減輕考試壓力,讓學習更輕鬆愉快。

全港性系統評估

  按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設計和具體運作要求,我們必須就每個主要學習階段訂定三個數據點,以便確立表現水平的基線。由於全港性系統評估已於今年推展至中三,到了二○○六、二○○七及二○○八年,我們將會分別在小三、小六及中三各有三個數據點。此外,我們會根據過去三年的經驗,檢討有關系統評估的行政安排,並提出改善措施。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檢討工作,將不涉及額外資源,我們會視乎檢討的進度及安排的需要,期望部分改善措施最快可於二○○七年的全港性系統評估推行。我們期望檢討工作能提出改善措施,簡化系統評估的行政安排,從而減輕教師的工作量。

校外評核

  我們現正就過去三年的校外評核工作進行檢討,包括完成校外評核對香港學校透過自評促進改善的效能研究;檢視學校自我評估與校外評核所使用的評估工具,如「香港學校表現指標」及「學校表現評量」;分析曾接受校外評核的學校或參與校外評核工作的外間評核人員對外評的回饋;以及從不同渠道收集對自評及外評的意見等,從而探討將於二○○八/○九年展開的第二輪校外評核的周期和模式。有關評估工具的修訂會在二○○七/○八年試行,至於新一輪外評的模式及安排,則會在二○○七/○八學年通知學校及進行相關的培訓。

優質教育基金

  由二○○六年九月一日起,優質教育基金將全年接受申請,以免除學校/教師為趕及申請限期而有的壓力。此外,該基金將簡化評審程序,令學校能更快得悉申請結果。

(二)教育統籌局通告第4/2006號第4段指:「在二○○六/○七學年,校外評核的安排會進一步的改善。我們現正就將於二○○八/○九學年展開的第二輪校外評核模式和安排進行檢討。」本局人員在本年四月的「學校自我評估與校外評核工作坊」上回應教師提問有關改善的細節時,表示教統局為在二○○六/○七年度接受外評的學校舉行兩天的工作坊,在內容和安排上已有所改善,例如加重活動及實習的部分,提供更多例證供學校參考等。此外,由於每所學校參與工作坊的人數有限,為全面接觸學校的教師,教統局會採取新措施,在本年六、七月期間,校外評核隊長會探訪各所在二○○六/○七學年接受外評的學校,直接與全體教師對話,說明外評的理念和要求,以及澄清一些常見的誤解。教統局現正檢視「香港學校表現指標」及「學校表現評量」,但由於修訂需時,而且需要試行新修訂,以及向學校簡介及說明有關改動,故未能趕及在二○○六/○七學年即時施行。至於新一輪外評將所採用的模式及安排,則有待檢討之後,在二○○八/○九學年施行。當日教統局人員的回應,與上述通告的內容是一致的。

(三)我們已成立了「教師工作」委員會,檢視教師目前的工作情況。委員會會從客觀角度,研究公營學校教師工作的性質及安排,從而找出改善辦法,讓教師更專注於直接教育學生的工作。委員會已委託顧問公司於四月至七月期間,就本港教師工作進行一項研究,委員會並會於四月至六月期間,親自探訪不同地區的中、小學校,以及與不同的教育團體會面。委員會在本年內會向我們提出有助減輕教師工作量的建議,屆時我們會研究有關建議,落實可行措施,令教師可以更專注於教學工作,提昇教育質素。



2006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