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探訪小學及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附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到訪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和新落成的教育統籌局(教統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親身了解在教學新文化下,學生上課的情況,以及教統局推行教育改革的進程。

  在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陪同下,曾蔭權參觀了該小學的學生全情投入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包括英語話劇表演、普通話朗誦、專題研習、交響樂團,以及運用資訊科技學習等。

  曾蔭權說:「多樣化的學習活動和完善的設施令我印象深刻。但最令我難忘的是學生臉上燦爛的笑容,在愉快的環境中學習正是我們所想的。」

  他又說:「人才可以說是香港唯一的資源。特區政府一向重視教育,政府開支中,每五元就有一元是投放在教育。我們會繼續大力投資於教育,培育下一代成為知識型社會的人才。」

  「今天我所見的學生雖然年紀小小,但已奠下『兩文三語』的良好基礎,善於與人溝通;同時亦能掌握資訊科技和專題研習的學習技巧,他們積極和主動的學習態度,見證了教學新文化的成果。本地和國際的研究亦都顯示,本港的學生持續表現出色。」

  根據年前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策劃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簡稱PISA),香港在四十多個國家或地區當中,數學能力名列第一,解難能力名列第二,科學能力名列第三,而閱讀能力亦屬首十名內。在國際性的學術及藝術比賽之中,香港學生更屢創佳績,奪獎數目由2004年的23項,增加至2005年的32項,增幅近四成。

  行政長官亦藉此機會了解教師共同備課和擬訂教學策略,並與校長和教師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

  他說:「要提升教育質素,我們有賴高質素的教師團隊。在這方面,本港的教師不斷提升專業水平。教師們專業進取的態度,值得社會大眾嘉許。」

  曾蔭權指出,政府明白教師的工作需要支援。本學年,教統局已大幅增加學校發展津貼的撥款,為教師創造空間。由下學年開始,教統局更會為學校增設常額教席,加強照顧中學第三組別的學生,以及全面落實小學課程統籌主任及專科教學計劃,同時改善小學輔導人手比例,分擔教師的工作,讓他們可以專心於教學工作。

  行政長官其後轉往新落成的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中心大樓毗鄰九龍塘地鐵站及火車站,樓高五層,分東座及西座,除辦公室之外,亦設有會議場地、展覽廳和資源中心等,為教師、家長、學生及其他人士提供服務。

  教統局官員向行政長官介紹教育改革的進展、學校的質素保證機制,以及區域教育服務處支援學校發展的角色。



2006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