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委員會兒童及青少年專責小組第五次會議
********************

  由蔡元雲醫生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兒童及青少年專責小組今日(五月十一日)上午舉行第五次會議。

  專責小組研究了外地設立兒童發展基金的經驗。小組成員察悉,兒童發展基金在英國和美國是相當新近的發展。外地的主要模式,旨在培養下一代及其家人長遠的儲蓄習慣和增進其理財知識,以及向家庭和社區灌輸在兒童發展方面自行承擔和共同承擔責任的觀念。

  蔡元雲表示︰「我們今天首次正式討論外地設立兒童發展基金的經驗是否適用於香港。專責小組認為假若在香港設立兒童發展基金,該基金必須切合本地的需要。同時,我們亦要避免該基金與現有的基金及服務重疊。我們會繼續循這個方向探討各項建議,以減低跨代貧窮的危機。」

  委員在會上就設立兒童發展基金的目的及可能採用的模式發表意見,包括基金應否用來照顧兒童童年時的特別需要,還是供兒童踏入成年後使用,以及基金與香港現有各項服務的關係。專責小組知悉社會人士對基金有不同的期望,因此,下一步將安排分享會,以進一步了解有關人士/團體,就如何能在切合香港的情況下,有效和可行地推行有關計劃的意見。

  委員亦察悉由香港理工大學為解決跨代貧窮問題而進行的一項有導師督導的師友計劃。

  這次會議的議程及文件,已上載扶貧委員會網頁:www.cop.gov.hk。



2006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