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第二題:學前教育政策檢討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教育統籌局現正全面檢討幼兒教育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檢討的詳情及完成日期;及

(二) 會不會全面資助幼兒教育及推出提升幼稚園教師資歷的措施;若會,詳情是甚麼,全面資助幼兒教育所涉的每年開支款額,以及每年有多少名幼稚園教師的薪酬會獲得全面資助;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近日學前教育的檢討受到廣泛關注,亦引起很多不同的揣測,所以我希望藉此機會,交代檢討的詳情。

檢討目的
────
  學前教育是奠定終身學習及全人發展的基礎,亦是政府實施九年基礎教育以外的其中重要階段,因此,雖然學前教育屬私營,但政府亦有一定政策,以確保其質素及發展方向。政府發表對學前教育的政策始於一九八一年的《小學教育及學前服務白皮書》,其後一直推行多項政策措施,以提升學前教育的質素,包括-

* 提高教師最低入職要求,並規定新入職的教師必須具備「合格幼稚園教師」資歷;

* 逐步增加合資格幼稚園教師比例,由九七年的百分之四十大幅增至○四至○五學年的百分之百;

* 提升校長專業資歷,規定所有新入職校長必須修畢「幼兒教育證書」課程,並要求所有在職幼稚園校長在○五至○六學年完結前,須持有「幼兒教育證書」資歷;

* 改善師生比例:由九七年時幼兒班及幼稚園班級的1:20及1:30,全面改善至1:15;

* 為兒童發展制訂表現指標,推廣有效的自我評估和持續改善工作,推行嚴格的校外質素保證視學;及

* 進行幼兒教育的整合工作,包括協調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的師資及其規管指引等。

  經過政府與業界多年的通力合作,我們喜見既定的政策已經逐步落實,而且學前教育的師資及營運水平亦已大大提高。教統局在本學年主動提出要進行學前教育檢討,是期望能訂定學前教育的長遠發展藍圖。

檢討的範疇
─────
  是次學前教育檢討的主要內容,包括制訂長遠政策目標、提升教師資歷及待遇、確立質素保證機制及檢視資助模式與資源運用。但學前教育並不單指學校教育,孩童的健康成長須有多方面的配套,因此我們會將家長教育、小一銜接、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學與教、校本支援等一併納入檢討的範疇,期望為學前教育提出全面和具前瞻性的發展方案。

檢討的困難
─────
  要真正提升教育質素,不能只靠增加資助。我們必須顧及公帑的善用和政策所帶來的長遠影響,也必須明白我們所面對的限制和困難,才可以提出合適的建議。以下,我試從教師培訓及資助模式兩方面,列舉制定方案時須注意的問題:

(1)教師培訓及待遇

  我們過去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把幼稚園校長和教師的資歷要求,分別提升至現在的幼兒教育證書和合格幼稚園教師程度。我們有意進一步提升教師的資歷要求,至證書程度,而長遠而言,我們深明由擁有學位或以上學歷的幼師擔任校長及教師,是國際的大趨勢。

  但我們在希望提升師資時,也必須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是否可以相應配合。儘管現時幼稚園校長及教師已分別取得「幼兒教育證書」和「合格幼稚園教師」資歷,但在職的本地幼稚園教師當中,持有中五或以下學歷程度的約有7200名(約佔總人數的74%);而校長方面,亦約有540名(約佔校長總人數的60%)。雖然我們鼓勵校長和教師終身學習,但如果我們強制所有在職校長甚至幼師在某時限前取得更高的資歷,反會增加同工的進修壓力,最終影響教學質素。但另一方面,如果只讓幼師自發進修,他們又會否有足夠的動力呢?我們應否加強職前培訓,及使在職培訓更具彈性和更多元化呢?

  至於培訓配套方面,假若幼師的薪金水平在資歷提升後與小學教師看齊,可能會相應增加學校的開支和家長的承擔。我們期望業界在提出建議時,能明白各項措施的影響。

(2)資助模式及運用

  現時有1062間私營幼稚園,其中七成是非牟利幼稚園,三成是私立;有些學生總人數少於10人,有些則超逾1800人;學費的差異也很大,每期學費由約400元至差不多5800元不等;課程水準的表現亦很參差。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要考慮推行全面或局部資助,必須要持客觀和謹慎的態度,以免公帑花了,但最終卻未能提升學前教育的質素。

  即使我們要增加資助,也必須先定優次,是先資助學校增加設備、資助教師持續進修,還是資助家長減免學費呢?資助應該是「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希望做到皆大歡喜;還是只給予符合特定資格的學校呢?再者,資助的數額可否完全回應各界的期望呢?在接受增加資助的同時,業界會否有足夠準備接受一套高透明度的問責和監察機制呢?新措施對現時的各項資助計劃,又會帶來什麼影響呢?凡此種種都必須小心考慮。

檢討的進度
─────
  在現階段,我們正與各個界別,包括學前教育界的同工、各提供幼師培訓的大專院校、幼教機構及家長等積極商討,聆聽各方意見,期望在明年中完成有關檢討。

(二) 至於問題的第(二)部分,正如上文所說,學前教育的檢討剛剛開展,尚未有任何既定方案,而各項建議和配套措施所涉及的資源也不同。

  其實,現時政府已經每年撥款超過13億元資助學前教育,其中「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在二○○五/○六年的預算開支多達9億元。此外,政府亦有向非牟利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發還租金、差餉及地租,在二○○五/○六年有關的預算開支約2億元。政府也透過「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資助計劃」,直接撥款予非牟利學前教育機構,幫助他們符合聘用100%合格幼稚園教師的目標,而毋須大幅增加學費,在二○○五/○六年,這方面的開支預計約2億元。

  現正進行的學前教育檢討會包括資助模式與運用。我們在考慮各個方案時,會盡量善用資源。無論如何,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都一定會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喪失接受學前教育的機會。



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