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人雞分隔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為預防人類感染禽流感,政府在過去兩年在街市實施多項「人雞分隔」措施,包括重新設計多個街市的活雞檔位,用玻璃板將活雞與顧客完全分隔。當局最近表示,正積極考慮設立活雞集中屠宰場,禁止活雞零售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原先計劃在多少個街市安設分隔裝置;已完工的街市數目及平均每個街市的投資額;尚未動工的街市數目和位置、已預留的撥款額,以及會不會按原先計劃動工;

(二)有沒有評估有關分隔裝置有沒有達到減少市民與活雞接觸,以及減低禽流感爆發風險的目標;及

(三)若已達到上述目標,政府會不會考慮在實施活雞集中屠宰後,容許已安設人雞分隔裝置的活雞檔位繼續經營;若不會考慮,政府將會如何處置這些裝置?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原計劃在三個街市,即柴灣漁灣街市、旺角大角咀街市及屯門新墟街市建造新型活家禽檔位,以減少市民在零售點接觸活家禽的機會。漁灣街市的四個和大角咀街市的兩個新型活家禽檔位經已建造完成及ㄔ峞A建設費用分別約為467萬元和285萬元。新墟街市的五個新型活家禽檔位建造工程正在進行中,有關建造工程費用預算約為459萬元。

(二)在零售店鋪把顧客與家禽分隔的安排,是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報告書中,為減少人類與活家禽接觸的其中一個建議方案。當時報告書已經指出,根據有關方案,因為每天仍會有大量活雞運送到位於人煙稠密市區內的零售店鋪,對公眾建康仍會構成威脅,因此在零售點的「人雞分隔」方案不會徹底解決禽流感的問題。此外,此方案亦無法解決售賣家禽從業員與活家禽接觸的機會。

  政府在二○○四年四月發出的「預防禽流感:減低人類感染風險的長遠方針諮詢文件」中已清楚表明,在公眾街市內的「人雞分隔」裝置(包括新型活家禽檔位)只是在實踐集中屠宰前這段過渡期間的中期改善措施。

  綜合而言,在零售店鋪的「人雞分隔」裝置,無論在運送或家禽檔位的日常運作方面,都不能完全減低人類與活家禽接觸的機會,因此這類裝置並非政府計劃中的長遠策略性方案。事實上,目前已有一些研究顯示,雞隻有可能會感染到禽流感病毒而沒有任何病徵,這情況增加了在零售點售賣活家禽的風險,因此,政府認為不應再分散在全港各區零售點屠宰家禽。

(三)政府於本年四月十一日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表示,當擬建的家禽屠房預期在二○○九年投入運作後,所有活家禽零售將會被取締,我們沒有計劃屆時會保留設有「人雞分隔」裝置的零售店鋪。

  在禁止活家禽零售後,活家禽零售商可轉為售賣冰鮮及/或冷藏家禽。食物環境壎芵p將審核有關准許售賣冰鮮及/或冷藏家禽的申請。至於有關從業員,倘若其僱主選擇在新的經營環境下重整業務,則他們仍有機會繼續保留其工作。對於那些失業的工人,勞工處會優先協助他們尋找其他工作。



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