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地鐵站為行動不便人士提供的出入口設施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傷殘人士向本人表示,地鐵站的出入口設施不方便輪椅使用者進出。此外,亦有孕婦、老弱病患者及行動不便但無須使用輪椅的人士向本人表示,由於地鐵車站缺乏方便他們出入的設施,他們因而經常在出入車站時遇到不便及危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地鐵有限公司以何措施協助孕婦、老弱病患者及行動不便但無須使用輪椅的人士,確保他們出入車站安全;及

(二) 鑒於現時部分地鐵車站沒有裝設升降機連接車站範圍外的行人道,當局有否督促地鐵有限公司安裝有關設施,以便輪椅使用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出入車站;若有,詳情為何,以及該公司有否這方面的計劃;若有計劃,詳情及時間表;若沒有計劃,當局會否計劃成立委員會,研究及跟進改善地鐵系統的出入口設施,以便老弱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出入車站?


答覆:

主席女士:

  現時所有地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條無障礙通道,備有方便行動不便人士使用的出入口。這些出入口設有一種或多種的輔助設施如輪椅輔助車、輪椅升降台、客用升降機或斜道等,以使行動不便人士能獨立地或在車站職員的協助下進出車站。此外,地鐵車站的所有出入口均裝設有顏色對比的樓梯級及指示牌,而大部份的出入口亦設有扶手,以輔助乘客出入車站。在有需要時,地鐵有限公司(地鐵公司)會在車站出入口實施人流管制,確保出入口的秩序及使用者的安全。

  由於受地勢及車站結構所限,在所有地鐵車站興建升降機以連接地面及車站大堂在技術上並不可行。雖然如此,地鐵公司的目標是在所有車站提供能讓行動不便人士獨立使用的無障礙通道。為此,在過去十年,地鐵公司投放了超過四億元改善車站及車廂設施,包括在車站出入口加設斜道及輪椅升降台等,並會在未來五年繼續投放一億元,務求令有需要人士能更方便地進出車站。

  地鐵公司一向與殘疾人士團體保持緊密溝通,聽取他們對地鐵服務的意見。多年來該公司亦積極地落實在地鐵系統內各種方便殘疾人士的新設施。地鐵公司會繼續致力改善車站的設施,以便有需要人士能更方便地使用地鐵的服務。



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