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能源效益獎」頒獎典禮(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九日)出席「香港能源效益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香港能源效益獎」頒獎典禮。參加今次節能比賽的機構及團體,都是本港節能運動的先鋒,肩負帶頭推動節約能源及善用地球資源的重任。

  節約能源不但能減少污染,更是促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剛才聽見黎署長講述這次節能比賽參加機構在推行節能的各種方法及其美滿的成果,我感到很高興。

  鄎ヴ釋釧M全球氣鄐W升己不再只是環保人士關心的議題。有紀錄以來全球最熱的10個年份都是出現在1990年以後。鄎ヴ釋酗峸鄐W升的最主要原因,正是我們不斷燃燒煤、石油氣、電油和柴油等化石燃料所致。

  鄎ヴ釋野興v步擾亂大自然的正常規律,亦開始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世界各地政府都開始正視這個重要問題。

  或者有些人會說,香港不過是彈丸之地,我們在這議題上所作的貢獻畢竟有限。沒錯,本港只佔全球鄎ヴ蟔敼ぅ騅q千分之二(0.2%)。雖然如此,但我們仍然有責任為這個「地球村」盡一分力。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我們在節能方面的工作,其實可以向全世界傳達一個訊息,就是香港是願意作出承擔的,並且正努力去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事實上,我們早於十多年前已正視這問題,更把鄎ヴ蟔敼ぅ騅q,從九十年代的歷史高峰,減少了百分之十七(17%)。

  根據亞太經合組織的數據,香港的人均用電量約為5千6百度電,這比美國約1萬2千度電,加拿大約1萬6千度電,日本約7千6百度電及新加坡約7千4百度電為低,但我們必須繼續努力節約能源,以減少燃燒化石燃料,從而進一步降低排放二氧化碳;積極推廣節約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益正是特區政府的大方向。在這方面我們相信可從三個層面下功夫 --- 政府、市民大眾,以及私營機構。

  在推廣善用和節約能源方面,特區政府一向不遺餘力,其中「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更早於1995年推出。能源標籤提供產品的能源表現資料,鼓勵消費者選購具能源效益的產品。

  現時的能源標籤只是自願性計劃。為了進一步推動我們的節能政策,我們建議實施「L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首階段「L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將包括雪櫃、冷氣機及慳電膽三類產品。這三類產品的用電量合共佔住宅用電量7成以上。L制性標籤計劃推行後,我們預計每年可為香港節省1億5千萬度電,而且每年可減少排放10萬5千公噸二氧化碳。去年我們已就此建議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我們收集到的意見,均對有關計劃表示支持。

  特區政府更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我們希望可以由政府帶頭,推廣各式各樣的節能方法及措施到私營機構及社區各階層,除了舉辦節能比賽外,去年我們更向全港市民及商界大力推動,把空調室溫調高至攝氏25.5度。

  空調系統的用電量佔全港總用電量3成以上,香港每年花費在空調方面的支出超過100億元。有見及此,特區政府不但帶頭將政府大樓、公共物業及設施的空調室溫調節至25.5度,更展開宣傳運動,鼓勵市民及私營機構在夏天把空調室溫調高至25.5度,結果各界反應非常熱烈。

  在市民大眾的層面上,我們的宣傳教育不但要廣泛滲透社會各階層,更重要的是能夠令市民身體力行。

  事實上,我留意到市民的節能意識正不斷提高,而且愈來愈重視在生活裡付諸行動,真正做到「須用則用,可慳則慳」的節能原則。這些個人生活習慣的小改變,卻可為香港的節能路上跨出重要一步。

  私營機構的支持亦十分重要。今次「香港能源效益獎」比賽的對象是物業管理公司和非官立學校,我認為是主辦單位極有策略意識的選擇。

  香港有不少物業管理公司一直都十分支持政府的節能運動,出席今天頒獎典禮的機構便是其中表表者。政府早年開始推廣水冷式空調系統,並集中推介較節能的蒸發式冷卻塔空調系統。冷卻塔先行計劃在過去幾年已逐步取得發展商、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的支持。例如在2005年,我們收到71宗採用冷卻塔空調系統的申請,較2004年的累積申請數目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

  物業管理行業也一直十分支持政府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並主動採取措施以符合有關空調、照明、電力和升降機及自動梯的能源效益守則。今天獲頒發「香港能源效益獎」的各得獎機構,有不少已經取得建築物能源証書。

  至於學校及教育機構也積極參與今次的節能比賽,使我感到十分鼓舞。相信參賽學校的學生和老師,都已透過今次的經驗,掌握節能的方法,並把節能訊息向家人和朋友推廣開去。我特別希望各參賽學校的學生,可以從小培養善用能源的正確態度。

  最後,我很感謝大家對由機電工程署舉辦的「香港能源效益獎」予以大力支持。這個比賽不但有助表揚本港在節能方面的表現和成就,更可以在社區及私營機構之間產生回響,鼓勵更多機構推動節約能源,一同令香港成為一個更節能、更懂得善用能源、更懂得保護環境的城市。

  謝謝。



2006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