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健康飲食由小學校園開始(附圖)
***************

  壎芵p發現不少學校非常樂於為學生推廣有助健康飲食的校園環境,鼓勵學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但有部分學校則把重點錯放。

  為籌劃下學年推出的「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壎芵p人員四月下旬探訪多間小學,得出上述的觀察。

  壎芵p助理署長程卓端醫生今日(五月五日)表示大部分被探訪的學校均有成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老師、部分有家長教師會的代表及午膳供應商,專門負責照顧學生膳食事宜。

  「不少工作小組表示歡迎壎芵p較早前公布的小學午膳營養指引,認為指引列出清晰的標準,可供加入與午膳供應商訂定合約內,有助學生、家長及校方等使用者監察膳食的營養價值。」

  「不過,部分工作小組在考慮膳食時,過於側重學童的喜好,而忽略食物的營養價值,學童有可能因此進食營養欠均衡或份量不適當的食物。」

  程醫生表示由於全日制小學生數目越來越多,學生每日在校的時間長達八小時,並在校內進食多次膳食及小吃,為學生選擇的膳食是否健康,已成為公眾健康的重要課題。

  她說:「我們希望透過探訪,加深了解學校在校內鼓勵健康飲食文化的情況及做法,以便大規模推廣。」

  壎芵p在探訪學校期間,發現部分學校在不需投入大量資源的情況下,積極於校園建立健康飲食環境及文化。

  她說:「舉例來說,一些學校覓得在健康或營養學方面有認識的老師及家長加入膳食工作小組,令小組成為健康午膳的倡導者,為學校選擇午膳供應商和訂定餐單時作出正面的影響。他們亦可以有效解答家長和學生所關注事宜及疑問。

  另一間學校則輕易地在校內房利用電飯琚A以健康的煮食方法如蒸和烚,烹調出健康美味的食物來。

  「這樣烹調的食物不單深受學生喜愛,我亦覺得味道可口,令人食慾大增。很多人誤以為健康食物一定不會可口,這種想法肯定不正確。」

  程醫生表示:「身為成年人及負責任的家長,為兒童提供對健康最好的一切,讓他們成為下一代的健康公民,是我們的分內事。」

  她續說:「我們發現部分學校的課室設有洗手盆,校方可鼓勵學生帶水果回校,於小息時用水清洗後作小吃。」

  程醫生讚揚多間學校在推廣及加深學生認識健康午膳的工作,十分具創意。

  「有學校在午膳時透過校內的廣播系統,向學生簡述他們正享用的午膳的營養資料。家長義工及高年級的學長亦會以身作則,與低年級的同學共進午膳,鞏固同學們的健康飲食習慣及良好進食儀態。校方創作健康飲食的宣傳口號,並在午膳時播放音樂,讓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下進餐。」

  「老師對帶水果回校作小吃的學生,加以獎勵,校方亦會在學生面前把水果切成方便進食的小塊,令水果更能吸引學童。」

  「此外,校方先在學年初為家長講解健康小吃的準備方法,讓家長於學年內學童的生日會、時令佳節及聚會等生活化情景,練習制作健康食品技巧。」

  探訪期間發現頗多小學推行種種簡單可行的方法,在校園支持健康飲食,不過,亦有發現幾項不足之處。

  程醫生說:「膳食供應商提供的飯盒尤其是肉類,份量往往太多。學童通常吃剩飯盒,引致浪費,或者勉強自己過量進食。另外,只有少量學校每日提供水果。」

  「理想的學校午膳所提供的五穀類、蔬菜和肉類比例應為3:2:1,並且應先進食蔬菜、後進食飯/麵和肉類,以鼓勵學童多食蔬菜和纖維。」

  「至於家人準備或從鄰近快餐店購買的午膳,通常含加工肉類或煎炸食物。這些食物含過量鹽分及脂肪,如長期進食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學生除清水外,通常自備加糖的飲品,如檸檬荼、菊花荼及豆奶,這類飲品亦為成長中的兒童提供過量糖份。

  程醫生說觀察到部分學生的飲食習慣並不健康。

  「他們當中,縱使獲提供水果和蔬菜,很多學童完全不吃或只食少量,部份則從家中帶「垃圾」小吃回校,少數人甚至不食午餐。」

  「部份學校並沒設有小賣部,如果有的話,通常出售各式加糖飲品及不健康的小吃。」

  程醫生說:「我們在籌劃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時,會將這些觀察納入考慮。這個運動有賴政府部門、教育界、學者、專業團體、商界及社會大眾緊密合作,透過在校園提供健康午膳及食物和教育及培養學童均衡飲食的良好習慣,從而減低他們患上過胖、心臟病、癌症及糖尿病等長期病患的機會。

  壎芵p歡迎市民透過電郵(health@cheu.gov.hk) 或傳真(2591 6127),表達就學童健康飲食的意見及支持。市民亦可從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www.cheu.gov.hk)下載「小學午膳營養指引」。






2006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