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協助香港企業發展
****************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署長楊立門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表示,中小企業資助計劃為香港的中小企業、就業市場及香港整體經濟帶來可觀的裨益。

  楊立門表示,政府成立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以協助中小企業獲得融資,添置營運設備及器材、拓展海外市場、提升人力資源及整體競爭力。計劃一直深受中小企業歡迎。政府的總資金撥備及總承擔額分別為二十二億元及一百二十億元。計劃批出個案所涉及的信貸保證或資助金額超過八十三億元,接近五萬家中小企業直接受惠。各行業的中小企業亦可從中小企業支援基金資助的項目中受惠。

  楊立門說:「目前約有五十間貸款機構參與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已批出的七十三億元信貸保證承擔額涉及約一百六十三億元的信貸額,平均每個受惠中小企業,透過計劃成功向貸款機構取得約二百萬元的信貸。」

  楊立門說:「有關保證協助超過八千三百間家中小企業向貸款機構取得貸款,用作購置營運設備及器材和營運資金,以擴展業務,並帶來約三千七百個新職位。」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方面,政府已向超過一萬五千間中小企批出資助額達六億一千五百萬港元。楊立門指出當中超過百分之二十七的受惠中小企業是成立少於三年的公司,這正正顯示計劃有助新創業公司。

  楊立門表示工貿署去年曾委託理工大學進行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受惠的中小企業中,超過百分之八十五表示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有助它們更多參與出口推廣活動;更重要的是,約有百分之六十六的受訪者認為,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在協助企業增加出口業務方面有明顯作用。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亦對本地勞工市場帶來正面的影響。去年理工大學的調查及工貿署的統計資料都顯示基金推行至今,已有助創造接近一萬個本地職位。

  中小企業支援基金提供一個平台,資助不同的非牟利組織,以應付中小企業的需要。中小企業支援基金至今已經成功審批了八十七個由非牟利支援組織、工貿組織、專業團體和研究機構提出的項目,增加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涉及約一億元的撥款,受惠對象中,約百分之三十三為全港一般中小企業;佔百分二十七為製造業;佔百分之四十為非製造業。

  楊立門說:「政府政力提供一個有利的營商環境。工貿署會時刻留意經濟情況,推出新措施,以提升中小企業的生產力及競爭力。其中包括於去年簡化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申請手續,而中小企業支援基金亦於早前開始全年接受申請。工貿署會與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緊密合作,檢討、研究三個資助計劃日後的路向及探討其他支援中小企業的其他可行新構思。」

  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陳永棋表示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骨幹,他希望政府考慮注入新資金,以支持三個資助計劃於未來繼續運作。



2006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