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教育是經濟體系成功之道
***********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四月十八日)表示,一個經濟體系的成功發展取決於對教育的堅定投資和與其他地區的廣泛合作。

  李國章教授於本月五日至十四日率政府官員和本地大學代表團訪問愛爾蘭及瑞士。他認為是次訪問不但取得成果,亦極具啟發性。

  他說:「是次訪問有助於推動香港及該兩國在教育範疇上的交流和合作。我們亦藉此對當地的教育體系有更深入的了解,讓我們反思本地現時的發展情況。」

  李國章教授在談及瑞士之行時表示,瑞士與香港有很多相似之處。他說:「兩地都是以金融服務為主的經濟體系,而且十分依賴科技及旅遊業的發展。因此,瑞士的教育及人力發展策略對香港來說,十分有參考價值。」

  訪問團得悉瑞士在教育方面,正銳意邁向國際化。當地正在改革其高等教育制度,以便與其他歐洲國家接軌,讓學生可將學分轉移。在歐洲以外,瑞士已初步選定了五個國家作為目標,以進行教育事務合作及學術交流,中國(包括香港)是其中之一。為了配合這個發展方向,瑞士的大學現正提供更多以英語授課的課程,並為非本地學生提供大幅資助,只向他們收取與本地學生相同的學費。

  對香港的大學來說,這絕對是個不容錯失的機會。位處歐洲中心的瑞士,匯聚多元文化,擅用多種語言,能為香港學生及學者提供優良的學習機會。此外,若以研究結果獲引述的人均比例計算,香港化學科的學術水平在國際間首屈一指,而生物科方面亦位列十大,所以瑞士當局也十分希望與本港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

  訪問團藉此行與瑞士方面就學生交流及研究項目進行深入探討,期望彼此有進一步合作。雙方會考慮撥款支持研究項目;如有需要,兩地政府更會簽訂協議,定出正式安排。

  至於早前在愛爾蘭之行,李國章教授得悉該國同樣致力投資教育,並且以事實證明了這樣能夠取得成功。他說:「愛爾蘭在過去十五年重點投資教育及科技,為主流及職業教育,提升學校設施及課程內容。」

  「相比其他在同期加入歐盟但沒有作出同樣投資的經濟體系,愛爾蘭的經濟增長更為顯著。在相同時段內,其本地生產總值幾乎每年皆有雙位數字的增長。」如此看來,特區政府把差不多四分之一的經常開支投放於教育,也有其道理。

  香港與愛爾蘭的教育當局,同樣致力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因此都在高中課程內,加強了職業導向元素及其他學習經歷。

  愛爾蘭教育體系的強項之一,是其高質素的教師專業團隊。李國章教授說:「愛爾蘭能吸引最優秀的學生加入教育專業,而他們對教師資歷的要求亦非常嚴謹。」

  此外,與本港相似,愛爾蘭當局亦正設立包括學術及職業範疇的資歷架構。李國章教授相信,建立資歷架構已是全球趨勢。他說:「這是推動終身學習的必要工具,而盡快推行亦合乎香港的利益。」

  立法會現正審議《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條例草案》,賦予本港的資歷名冊法律效力。當局希望法案委員會可於本立法年度內完成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



2006年4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