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興建家禽屠房有助減低禽流感風險
***************

  壎芮盓Q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四月六日)表示理解北區區議員和居民對政府擬於上水興建家禽屠房計劃的關注,但重申在家禽屠房集中屠宰雞隻有助達致人雞分隔目標,減低禽流感的風險。

  發言人又說,政府在物色地點設立家禽屠房時已考慮各方面的因素。目前的建議選址鄰近邊界和本地家禽農場,可縮短活雞運送的路程。此外,建議地點已有基礎配套設施,例如水電供應和排污設施(建議地點毗鄰石湖墟污水處理廠),且在短期內可供使用,令家禽屠房可盡快投入運作。

  他說:「至於交通影響方面,初步估計駛往家禽屠房的車輛架次不會太多,故相信不會對區內交通有重大影響。儘管如此,我們承諾會就計劃進行交通影響評估。」

  發言人解釋說,政府亦會就計劃進行法定的環境影響評估,並要求家禽屠房經營者採取有效控制環境影響的設計和措施,以紓減屠房可能造成的滋擾。建議的家禽屠房預料會採取密封式設計,並安裝適當的污水處理排放、空氣除臭淨化、以及滅音隔音等設施,以期將屠房對附近居民構成的滋擾減至最低。

  「我們知悉區議員和居民擔心一旦爆發禽流感時的風險。事實上,這種集中屠宰雞隻的處理方法較現時於街市屠宰雞隻的模式,更能減少爆發禽流感的風險,加上雞隻在送到屠房屠宰前需先在農場或邊境接受檢測,確保雞隻安全健康,而準備屠宰的雞隻不會長時間囤積在屠房內,因而令病毒傳播的機會大大降低。因此,市民在這方面無需擔心。」

  發言人補充說,政府會就計劃繼續與北區區議會和有關的鄉事委員會保持緊密聯繫,以期在籌劃過程中吸納各方的意見。





2006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