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助學童健康成長
******************

  一項向小學生推廣健康飲食的運動快將在下學年於全港展開,協助學童預防患上肥胖、心臟病、癌症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該項名為「健康飲食在校園」的運動由壎芵p及不同界別的合作伙伴舉辦,將於2006/07學年推出。

  一連串推廣活動已於本月起進行,作為運動的前奏活動。

  活動包括為膳食供應商發出「小學午膳營養指引」,協助他們為約600間全日制學校的三十萬名學生,提供營養均衡的膳食。

  壎芵p助理署長程卓端醫生在今日(四月三日)的記者會上,公布運動及有關宣傳活動情況,她表示有鑑於近年小學生的肥胖問題有上升趨勢,推行這項運動非常合時。

  程醫生說:「肥胖對香港兒童健康構成的威脅,日益嚴重。現時差不多每五名小學生中,就有一名學童超重。」

  她表示:「肥胖小學生佔的比例,由1997/98年的百分之十六點四,上升至2004/05年的百分之十八點七。」

  這項運動旨在於學校推廣提供健康午膳和食品,並讓學童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她說:「成功推行這項運動,能令學童健康成長和有助學習。」

  程醫生指出營養指引已分發予相關使用者,包括小學校長及小學午膳供應商。

  指引的重點包括:

* 五穀類(例如飯/麵)、蔬菜和肉類的比例應為3:2:1
* 應包括新鮮蔬菜和水果
* 選擇瘦肉、魚或去皮家禽
* 採用低脂的烹調方法,如蒸、烚或焗
* 避免高脂肪、高鹽分的芡汁/醬油
* 避免使用加工肉類及醃製食物

  程醫生說:「我們期望學校管理層可參考指引訂立對午膳食物的要求,並使指引成為學校及供應商簽署商業合約的標準內容。」

  「家長的理解及支持子女有更健康午膳的選擇,對成功實踐指引,同樣重要。」

  未來數月將會為相關界別包括膳食供應商及學校管理層舉辦一系列講座,簡介指引內容。

  其他推廣活動包括設計互動的教育網頁,及為小學生和老師制作教材套。

  同時在記者會發言的還有香港營養學會候任會長湯棣然、教育統籌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葉蔭榮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副主席余榮輝。

  湯先生表示該指引符合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C

  湯先生指出如各界積極實踐該指引,肥胖及與生活習慣有關的疾病對學生的威脅可望大大減低。

  他表示理想的健康午膳須為學童提供每日所需三分之一的營養素,均衡飲食對兒童的正常成長和發展至為重要。

  「我們期望本地食物供應養跟隨指引,為我們的兒童提供健康的膳食。」

  葉先生說教育統籌局全力支持加強小學生的營養教育,及呼籲所有小學跟從及實踐指引。

  余先生指出家長對健康飲食的認識和支持,對兒童養成良好飲食習慣非常重要。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鼓勵小學家長以及家長教師會,積極在學校推廣健康飲食。

  市民可於壎芵p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http://www.cheu.gov.hk),取得「小學午膳營養指引」的詳情。他們亦可透過電郵信箱(health@cheu.gov.hk),向壎芵p表達對學生健康飲食的意見。

  參與是項運動的政府部門及機構包括: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
*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
* 教育統籌局
* 食物環境壎芵p
* 香港營養學會
* 香港肥胖醫學會
* 香港電台
* 津貼小學議會
* 官立小學校長協會
*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



2006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