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恢復進口活家禽運作順利
***********

  壎芮盓Q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表示,政府就三月二十六日起恢復進口內地活家禽的安排進行檢討,滿意運作情況。恢復進口以來,雞隻的批發價保持穩定。

  發言人補充說,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緊密合作,在供應本港活雞的註冊家禽農場實施嚴密的監控措施,確保進口活雞的安全和質素。

  「我們了解內地在過去把註冊農場數目由超過三百減至一百以上,以便更有效地運用資源,確保農場沒有禽流感。有關當局已加強執法行動及維持實施生物安全措施,以符合規定水平。」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密切聯絡,檢討工作成效。壎芮盓Q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昨日便曾與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劉勝利會面。

  尤曾家麗四月中亦會和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仲德昌會面,商討供港活家禽的安排。

  鑑於香港目前仍處於流感高峰期,以及內地出現人類感染H5N1個案,政府會繼續加強現時的措施。

  措施包括:

  * 所有活家禽必須來自需接受內地官員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人員檢查的註冊農場;

  * 所有活家禽在輸港前必須隔離五天;

  * 政府會在文錦渡管制站的輸港活雞身上抽取樣本作實驗室化驗,並會繼續派出食環署人員巡視內地註冊家禽農場;

  * 政府會繼續在批發和零售市場抽取樣本化驗。

  發言人表示,由於自然環境中的候鳥和野鳥可能帶有H5N1病毒,就算有新的禽流感個案,亦非沒可能。

  發言人說:「所有負責把關的機構會保持警覺,確保預防禽流感的現行機制妥善。我們會繼續落實人雞分隔的措施,確保所有內地註冊農場供應的家禽可供安全食用。」



2006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