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署長在「兒童郵票 ─ 小熊穿新衣」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上致辭全文
******************************

  以下為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今日(三月三十日)在「兒童郵票 - 小熊穿新衣」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郵票設計諮詢委員會各位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歡迎蒞臨今日「兒童郵票 - 小熊穿新衣」特別郵票發行儀式。

  一枚丁方的郵票,看似普通,卻能夠代表香港,向世界各地展示香港獨特的歷史文化、社會概況。郵票的製作一般需時十八個月,而今天發行的兒童郵票早於二○○四年初便已開始籌備,其誕生的過程是無數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再過五天,便是四月四日兒童節。記得去年,也是在兒童節前數天舉行兒童郵票發行儀式。當日我向六位參加了兒童郵票設計比賽的小朋友頒發大獎。今天,很高興能見到他們的得獎設計被製成小熊郵票。六位小朋友發揮他們豐富的想像力,運用不同的物料,為小熊設計新衣,作品充滿童真稚趣。例如,有頭戴客家涼帽的小熊嬸嬸和穿戴鳳冠的小熊新娘,不但造型新奇有趣,兼且極具創意。

  一套郵票之所以能成功發行,除了設計者的功勞外,郵票設計諮詢委員會所扮演的角色更是舉足輕重。因此,一個更具代表性的委員會是十分重要的。委員會現時由不同界別人士所組成,包括香港郵政署長、專業平面設計師、大學美術系教授、集郵專家、本地知名人士、民政事務局代表及公務員事務局轄下法定語文事務部主管。委員會就每年收到的數百個郵票主題建議進行審議,並對設計師呈交的郵票設計初稿反覆甄選。要確保每年所發行的郵票都能兼顧到集郵、藝術、教育,以至文化承傳等各方面的需要,的確是一件十分艱巨的工作;故此甄選尤見嚴謹。經批核的郵票主題會交由香港郵政的同事跟進。上月播放的其中一輯由公務員事務局及香港電台聯合攝製的電視節目《公務群英 - 郵來郵去》,正好道出郵票策劃及拓展處同事在郵票製作過程中每一個細節所付出的努力。看過該節目的朋友必定印象深刻。這群同事-今天大多在場-包括郵票設計組的盛治權先生及馮詠詩女士,集郵推廣組的文慧蓮女士及黃家悅先生,以及負責郵品製作的王永芝先生及伍淑霞女士。當然,還有他們的統帥-郵票策劃及拓展處總經理吳美霞女士。

  最後,我要趁此機會多謝各位有份參與設計這套「兒童郵票 - 小熊穿新衣」的小朋友、郵票設計諮詢委員會一眾成員,以及郵票策劃及拓展處全體同事,你們的努力正好見證郵票環環相扣的誕生過程 - 從主題諮詢到郵票定稿,從前期製作到後期推廣-都是幕後無數英雄的心血結晶。讓我們再一次為這群默默耕耘的英雄鼓掌。 多謝各位!



2006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