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粵港攜手再創高峰」-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廣州CEO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三月三十日)在廣州CEO論壇的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

尊敬的陳冰主任、林天福總裁、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今天有機會與各位省市領導、各內地及香港公司的行政總裁和專業服務界的精英,聚首一堂,探討在全球競爭與合作的環境下,粵港兩地的夥伴關係,特別是香港專業服務如何參與推動粵港兩地,以至泛珠三角地區經濟的持續發展。

香港是一個國際的貿易及金融中心,服務業發展全面而多元化。服務業差不多佔本地生產總值九成,屬全球第三產業比例最高的經濟體系之一。香港的專業服務尤為突出,早已達到世界級水平,深受國際認同。廣東省則是全國發展最蓬勃的地區。在珠三角,幾萬家工廠天天生產超過三億美元的貨物。活躍於珠三角的跨國企業達七千五百家。如果香港在金融、管理和各種專業服務方面的優秀專才,與珠三角地區在生產及科研的雄厚實力相結合,共同開拓國際市場,一定能締造無限的商機。

事實上,粵港的經貿關係向來都十分密切。香港一直是廣東省的最大貿易夥伴。在二零零五年,粵港進出口連轉口貿易總額超過二千九百四十億美元,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約七成,比去年增長超過百分之十六。現時,廣東省的港資廠商超過五萬戶,僱用超過一千萬工人。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粵港兩地各抓強項,優勢互補,已經把珠三角區發展成一個經濟活力充沛的區域。例如,在二零零四年粵港澳三地生產總值為四千零四十億美元,比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的總和還要高。

為進一步促進粵港兩地的經濟融合,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自一九九八年以來,舉行粵港聯席會議,加強兩地在不同領域上的溝通與合作。兩地的經濟合作更延伸至泛珠三角地區。事實上,區域發展已成為我們海外的推介重點。去年十月,我們的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分別與廣東省省長率團到加拿大溫哥華和美國三藩市,推介粵、港以至泛珠三角的投資商機,當地投資者的反應非常熱烈。

在粵港經濟融合的大前提下,香港的專業服務相信可協助內地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現在我想特別向大家介紹我們的法律、會計、管理諮詢、設計及市場推廣四種專業服務。

(1) 法律及仲裁服務

香港的法制嚴謹,是全亞洲最多國際法律人才結集的地方之一。他們在資金籌措、專案融資、企業購併等方面都具備豐富的法律經驗。此外,他們除了熟悉商業及貿易法、商業糾紛及仲裁法、知識產權及專利法以外,也熟悉中國的法律制度和瞭解內地企業運作。因此,香港法律專業服務是內地企業發展海外業務的最佳夥伴。由於香港是紐約公約的締約成員,香港的仲裁裁決同時獲得國際認可,所以,我們的仲裁服務也是企業解決國際商貿爭議的理想選擇。

(2) 會計及核數服務

香港具備完善的監管會計專業制度,跟隨國際標準。香港的會計專業人士具備嚴謹的職業操守、深厚的行業知識、廣闊的國際視野,可有效地幫助內地企業在香港或其他海外市場公開招股、上市或進行私人配售安排。此外,他們也可為企業度身訂制一套完善的會計制度,達到妥善的稅務安排,並審核複雜的公司帳目。很多內地或海外的公司已經與香港會計師事務所組成了戰略合作夥伴,進一步拓展業務。

(3) 管理諮詢及顧問服務

香港是亞太區內的管理諮詢服務中心,主要的跨國諮詢公司都在香港設有辦事處。香港管理諮詢服務的專業人士熟悉內地和國際市場投資環境,擁有廣泛的客戶群,並且具備多年實踐經驗,可以提供因地制宜的企業資源規劃和供應鏈管理等諮詢服務。他們對內地和國際人力市場的趨勢瞭如指掌,精通薪酬調查及評估、工作績效管理及培訓等。這些服務對內地企業提升管理和營運素質尤為重要。

(4) 設計及市場推廣服務

香港是地區性設計中心,設計師具備國際視野、意念時尚和創新,擅長融合中西文化,講求市場實效,能夠幫助產品增值,建立品牌,廣開銷路。而香港的市場推廣服務也人才濟濟,可提供廣告、形象顧問、公共關係、以及市場研究等全面的服務。很多在香港開設的內地公司,都使用香港的市場推廣服務,協助它們加快與國際市場的融合。

除了可提供國際級的專業服務外,我們也相信香港可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跳板。香港商業基礎設施世界一流、產品與資訊自由流通、資本市場靈活、營商環境規管健全,大可供內地企業充分利用。

香港的優勢建基於四大支柱:奉行法治的司法獨立制度、廉潔奉公的公務員隊伍、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以及自由流通的新聞資訊。事實上,在國際金融、商業、貿易及物流方面,香港都是一個動力澎湃的渦輪。我們是全球第六大外匯中心,具備先進的外匯結算系統。我們有亞洲第二大股票市場,去年更超越倫敦和東京,成為全球第四大集資中心,並且位冠全亞洲。去年香港吸納了亞洲第二多的外來直接投資,僅次於內地。在香港開設辦事處的外國或跨國公司多達三千五百家。世界最大的一百家銀行有七十一家在香港發展業務。香港可以讓內地公司接觸到經驗豐富的跨國商業夥伴。

在中央政府鼎力支持下,內地與香港簽訂了「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因應CEPA下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中央政府在二零零四年八月底實施新措施,大大簡化了內地企業來香港開業的申請程序。我相信香港未來在內地企業與國際接軌的道路上將可作出更多的貢獻。

香港會繼續善用本身的優勢,並會繼續以「背靠內地,面向國際」的方針發展,與廣東省政府及其他「九加二」的省區政府緊密合作,結合內地的廉價土地、人力資源、創業魄力,以及香港的集資能力、專業知識及國際聯系,致力提升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最後,我想以十六個字作總結:

「攜手合作、邁向國際」;

「優勢互補、再創高峰」。

謝謝!




2006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