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外地傳入基孔肯雅病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接到一宗外地傳入的基孔肯雅病個案報告,並提醒市民於外遊時慎防經蚊媒傳播的疾病。基孔肯雅病曾在非洲、亞洲及印度洋島嶼出現。

  患者是一名66歲男子,他於三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期間到非洲毛里求斯旅遊,於三月二十二日出現發燒、發冷及關節痛病徵,返港後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看醫生,情況穩定,現已安排入瑪嘉烈醫院觀察。

  壎籵嬝@中心顧問醫生曾浩輝表示,化驗結果今日證實患者感染基孔肯雅病毒。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在行程期間並無使用驅蚊劑。其同行家人及親戚並無病徵,現時正接受醫學監察。」

  曾醫生說:「患者染上基孔肯雅病後會出現發燒、頭痛及關節疼痛等徵狀,主要影響手腕、膝部、足踝及其他細小關節,部份病人的身軀及四肢會出現紅疹。此病一般都會自動痊癒,病情維持約三至十天,不過關節疼痛或會持續數星期至數月。潛伏期為一至十二天。

  「該病曾在非洲、亞洲及印度洋島嶼爆發。基孔肯雅病病毒是由伊蚊傳播。 」

  壎芵p正知會本地旅行社及旅遊業議會有關當地的情況,並給予健康忠告。

  壎籵嬝@中心正發信予全港醫生,告知有關該病的資訊。

  現時並沒有一種有效疫苗預防基孔肯雅病 。旅客外遊時應採取預防蚊咬的措施,避免給蚊子叮咬:

*避免到蚊子遍布的地方;
*避免到叢林或猴子聚居處;
*穿著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以防蚊子叮咬;
*用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用隔蚊簾或蚊帳;
*曾前往受影響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的旅遊人士須迅速求診。

  要預防蚊子引起的疾病,最重要的方法是清除家居、學校、工作地點及附近的積水,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避免給蚊子叮咬。

  市民可在辦公時間致電熱線2125 2727,查詢有關訊息及健康忠告,熱線今晚運作至九時。

  其他地方的最新傳染病情況已上載壎芵p香港旅遊健康服務網頁(http://www.travelhealth.gov.hk)的「疫症情報」內。





2006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