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本財政年度首十一個月(即截至二○○六年二月二十八日)的財務狀況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本財政年度首十一個月(即截至二○○六年二月二十八日)的財務狀況。

  今個財政年度首十一個月的整體支出為港幣2,102億元,收入為2,222億元,因此有120億元的盈餘。

  財政儲備在二○○六年二月二十八日為3,080億元。

  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

表一: 綜合帳目

                  截至二○○六年
                  二月二十八日止
         二○○六年二月  十一個月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收入        11,352.0      222,172.4
開支       (18,952.8)    (210,141.5)
         ──────    ──────
盈餘/(赤字)  (7,600.8)      12,030.9
         ──────    ──────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註釋1) 7,517.0    (13,417.7)
   非銀行業       83.8     1,386.8
 外來          -        -
           ──────  ──────
總額          7,600.8    (12,030.9)
           ──────  ──────

政府債項(截至二月底)(註釋2)    港幣24,588.6百萬元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二月底)(註釋3)  港幣5,408.0百萬元

註釋:

1. 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2. 截至二○○六年二月二十八日政府的債項總額為245.886億元,這包括:

(i) 尚未償還予香港五隧一橋有限公司的46.399億元隧橋費收入債券。政府將以其擁有的收費隧道及橋樑所收取的隧橋費收入淨額,償還給香港五隧一橋有限公司。上述未償還的隧橋費收入債券將於二○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數償還;及

(ii) 總值199.487億元的零售債券及機構票據(包括12.5億美元票據)。在上述未償還的零售債券及機構票據中,25.5億元債券將於二○○六年七月到期,餘下部份則於二○○八年七月至二○一九年七月期間到期。

3. 包括為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自僱創業支援計劃、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電影貸款保證基金及為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影響的行業而設的貸款擔保計劃所作的保證。


表二: 財政儲備

                  截至二○○六年
                  二月二十八日止
         二○○六年二月  十一個月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315,613.0    295,981.3
加:綜合盈餘/(赤字)(7,600.8)    12,030.9
           ─────   ──────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308,012.2    308,012.2
           ─────   ──────



2006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