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五題:評估及支援有讀寫障礙的學童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評估及支援有讀寫障礙的學童,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學校拒絕讓一名有讀寫障礙及成績欠佳的男童留級,引致他的父母須安排他轉校重讀,當局有否制定一套純粹以個別有讀寫障礙學生的能力為評核基礎的評估機制,以決定他們是否可以升級,並使他們不會受制於現行適用於所有小學的留級限額以致不能留級;若有,評估機制的詳情;若否,當局會否考慮制定有關的機制;

(二)如何確保學校為讀寫障礙學童推行恰當的調適措施,以及有否學童家長因調適措施不足而向教育統籌局投訴;及

(三)鑑於當局規定學校若有特殊學習困難學童就讀,便須提名最少1名教師參加關於「認識、評估和教導有讀寫困難學生」的課程,現時全港有多少間學校符合這規定?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學生應否留班,主要決定於他們的學習能力,以及他們能否因留班而獲益。倘若學校認為重讀可使個別學生獲益最大,校長可依據上述原則作出決定。目前,普通小學的留級生限額為全校學生人數的3%。本局會繼續檢視有關措施的實施情況。

(二)本局鼓勵家長在各方面與學校緊密合作,以便推行公平及有效的調適措施。如有需要,本局人員會協助教師及家長了解考試調適的原則及個別學生的需要,並提出相應的改善措施。本局曾接獲家長組織「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來函,引述個別學生未獲校方協助申請在公開考試的特別安排,該名學生的情況已獲妥善處理。

(三)本局鼓勵主流學校的教師接受特殊教育訓練。現時約有750所公營主流學校有最少一名教師曾接受特殊教育訓練,約佔全港有關學校的75%。此外,本局亦已委託一所大學於2005/06及2006/07學年,為教師開辦一個42小時以特殊學習困難為主題的培訓課程,合共提供240個學額。分別有39名小學教師和3名中學教師完成第一輪的培訓課程。過往數年,本局亦合共為約720名主流學校教師提供有關培訓課程,他們分別是來自328間小學和250間中學。



2006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