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專用石油氣加氣站上限價格四月下調
****************

  機電工程署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宣布調整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在二○○六年四月一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間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

  機電工程署發言人說:「四月一日的調整反映三月的國際石油氣價格變動。經調整後專用氣站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幅度為每公升三元一仙至三元三角八仙不等,減幅為每公升四角至四角一仙。」

  發言人說:「我們樂於見到新的機制發生效用,讓業界即時享受到國際氣價下調帶來的好處。在新的每月調整機制下,專用氣站營辦商必須每月按上一個月國際氣價的變動調整氣價,絕對不會出現加快減慢的情況。」

  發言人指出,石油氣上限價格定價公式中的兩個元素,即國際石油氣價格及石油氣營運價格,都是計算到小數點後多個位的。而根據合約,石油氣上限價格是這兩個元素的總和以四捨五入方式計算到小數點後兩個位。由於個別專用氣站營運價格的差異,有九個站的減幅為每公升四角一仙,而其餘三個站的減幅為每公升四角,詳情請參看下表:

專用石油氣加氣站  二○○六年四月   二○○六年三月
   地址    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  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
          (HK$/公升)      (HK$/公升)
柴灣豐業街      3.38            3.79
西九龍翱翔道     3.38            3.79
美孚深旺道      3.15            3.56
屯門業旺路      3.15            3.56
灣仔馬師道      3.15            3.55
上環豐物道      3.10            3.51
觀塘偉樂街      3.10            3.51
大埔元州仔      3.10            3.51
九龍灣祥業街     3.13            3.54
葵涌葵安路      3.13            3.54
馬鞍山恆耀街     3.01            3.41
元朗德業街      3.01            3.41

  發言人續說,有關國際石油氣價格及每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詳情,已上載於機電工程署網頁http://www.emsd.gov.hk,及張貼於各專用石油氣加氣站,方便業界監察專用氣站價格的變動。網頁「最新消息」細目內亦載有專用氣站調價機制的詳盡資料,供市民及業界參考。

  根據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設計、建造及營運合約,石油氣定價公式(P = A + B)為專用氣站售賣的石油氣定出上限價格 (P)。這公式包含兩個因素,即國際石油氣價格(A)及石油氣營運價格(B)。根據合約,國際石油氣價格(A)直接反映在零售價格上。國際石油氣價格是根據國際石油氣刊物 "Petroleum Argus LPG World" 的沙地阿拉伯出口石油氣的每月合約價計算出來。 "Petroleum Argus LPG World" 刊物上的資料是公開的。

  國際石油氣刊物 "Petroleum Argus LPG World" 通常會於每月初公佈沙地阿拉伯出口石油氣的每月合約價,並以每公噸多少美元計算。當統計處於每月中公佈美元兌港元的匯率後,以每公升多少港元折算的國際石油氣價格(A)便可計算出來。

  石油氣營運價格(B)是營辦商投標時就個別專用氣站提出的營運成本和邊際利潤的總和。除每年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調整外,營運價格在二十一年的合約期內維持不變。



2006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