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公布二○○六至○七年度申請售賣土地表
********************

  政府今日(三月十七日)公布由二○○六年四月至二○○七年三月可供申請出售土地的二○○六至○七年度申請售賣土地表(俗稱「勾地表」)。 

  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在公布二○○六至○七年度「勾地表」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過去曾多次在不同場合中,清楚表明其房屋及土地供應政策,就是土地供應將因應巿場需求而決定。

  劉勵超說:「為有效而貫徹地執行這項政策,政府會繼續透過「勾地表」制度供應政府土地,以滿足市場發展所需。」

  「『勾地表』制度是一個由巿場主導的機制,能夠令巿場更靈活地決定推出土地發售的數量、面積、地點及時間。」

  地政總署在制定新「勾地表」時,已考慮了地產界的意見、市場情況和其他相關因素,例如土地的面積、位置,以及不同的類型的土地。

  二○○六至○七年度的「勾地表」提供更多土地,包涵了不同面積、位置和用途的土地,為市場提供更多選擇;「勾地表」可迎合發展商不同的市場策略,更重要是滿足社會的需要。

  劉勵超說:「二○○六至○七年度的『勾地表』合共提供四十五幅土地,其中二十八幅是從現時的『勾地表』轉撥過來,其餘十七幅則是新加入的。在這些新加入的用地中,有多幅用地對市場應該極有吸引力。」

  新「勾地表」提供包括三十三幅住宅用地及十二幅商業/商貿用地。視乎最終進行的發展項目,住宅用地的面積合共約二十九點六公頃,估計可建成約一萬四千個單位。在這些住宅用地中,有十幅位於香港島,九幅位於九龍,其餘十四幅位於新界及離島。

  至於十二幅商貿/商業用地的面積合共約八點七公頃,分布區域廣泛,包括中環、九龍灣、荃灣、天水圍、西貢、沙田及觀塘等地區。其中七幅可即時作酒店發展項目,其餘的則須在獲得規劃許可後才可作酒店發展之用。

  劉勵超說:「為了回應地產界的訴求,以及有利於中小型發展商參與地產發展,新的『勾地表』包括了十八幅面積各自少於零點五公頃的用地。在這十八幅用地中,有十三幅是住宅用地,其中有五幅位於市區。」

  自二○○四年一月起,政府主要透過「勾地表」制度出售土地。發展商對「勾地表」內任何一幅土地有興趣的話,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請,申請人必須為購買該幅土地開出最低價格及繳交按金。如果申請人的出價符合政府按公開市場價格所作評估的八成,該幅土地便會以公開拍賣或招標的形式出售。

  地政總署於去年引入多項措施,提升「勾地表」制度的運作效率和透明度。

  這些措施包括將處理勾地申請的時間縮短百分之三十及簡化勾地按金要求。另一項提升制度的措施,是調整「勾地表」的勾地要求,只要申請人的出價最少達到由當局所評估的公開市場價格的八成,當局便會把土地推出拍賣或招標。但在拍賣或截止招標時競投者的最高出價必須最少達致或超逾當局當日所評估的公開市場價格,當局才會把有關土地出售。

  二○○六至○七年度「勾地表」連同有關的摘要說明、申請表格和協議書,以及作業備考,可在地政總署網頁http://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06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