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房屋委員會剛於3月9日發表了「公屋租金政策檢討諮詢文件」,就公屋租金政策檢討的初步結果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

諮詢文件對公屋租金政策的不同議題,作出了詳細的分析,並提出不同的改善方案。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制定一套客觀、清晰、能反映租戶負擔能力、又有助公屋計劃持續發展的租金調整機制。負責檢討公屋租金政策的專責小組委員會的初步看法,是按物價或住戶收入變化釐定一個「可加可減」的租金調整參考指數。

諮詢文件亦就改善租金與入息比例中位數計算方法的不同方案、實施不劃一租金、不包括差餉及管理費的淨額租金、定期租約制度的可行性等多個課題提出了意見。

我想強調一點,就是任何改善租金政策的方案,都必定是以租戶負擔能力以及維持公屋計劃持續發展為最主要的依歸。諮詢文件只列載了專責小組委員會的初步檢討結果,並不是最終建議。我們希望透過這次諮詢,收集各方意見,尋求一個得到廣泛支持,以及符合整體社會利益的方案。因此,我們會保持開放態度,樂意聽取及考慮其他可行方案,才於本年稍後時間向房委會提交報告和作出具體建議。

現在我請房屋署助理署長陳嘉信先生向大家簡介諮詢文件內容。



2006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