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服務撥款增加
****************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十五日)表示,政府會繼續致力貫徹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善用資源在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政策範圍,提供新服務或加強現有服務,確保香港成為一個安全、治安良好的城市。

  李少光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說,這兩個政策範圍的撥款,在二○○六至○七財政年度為232億元,較今個財政年度的227億元撥款增加百分之二點一。

  李少光在簡介其中一些新服務及加強服務時說,警務處已訂定了多項主要工作目標,包括打擊暴力罪案、黑社會活動、「搵快錢」罪案、恐怖活動、販賣及濫用危險藥物的活動及涉及訪客、遊客及非法入境者的罪行等。

  對於整體罪案數字在二○○五年下降了百分之四點八,他感到欣慰,但強調警方仍會繼續時刻保持警惕,絕不鬆懈,以維持治安。

  在出入境管制及清關服務方面,他說,政府會繼續利用科技改善服務,包括分階段擴展旅客及車輛(司機)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建議修訂法例,讓公眾可以電子方式提交某些與入境事務相關的申請。

  政府已預留約2.81億元,在有關部門開設1,457個職位,以應付跨境交通的增長,及在深港西部通道、落馬洲支線和翔天廊開設新口岸。

  因應公眾要求較多元化的服務,第一批的婚姻監禮人預計於本年五月左右委任。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將在今年六月或以前推出,以吸引優秀人才來港作長遠發展。根據計劃,初步將設每年一千人的限額,成功申請人無須事先獲本地僱主聘用,即可來港。

  李少光說,載有生物特徵資料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電子護照將於二○○七年年初推出,以保障和促進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享有旅遊的便利。

  至於公眾安全方面,李少光說,政府正尋求更佳的方法,滿足近年不斷上升的緊急救護服務需求。
  
  政府正檢討服務模式,包括研究在香港引入救護車調派分級制的可行性,以確保能更善用緊急救護服務的資源。

  李少光強調,政府會繼續檢討緊急救護服務的資源,例如於二○○六/○七年度啟用九龍塘救護站,並公開招聘97名救護人員。

  同時,政府亦預留了3,100萬元,用來購置和更換消防車、救護車和消防裝備,以加強滅火及救援能力,並於二○○六/○七年度公開招聘207名消防人員。

  此外,就罪犯羈押和改過自新方面,政府會在本年較後時間申請撥款以重新發展羅湖懲教所,以解決懲教院所的擠迫和設施陳舊的問題。

  懲教署會繼續與社會各界合作,協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署方將落實一項綜合程序,以整體改善罪犯的管理和更生工作。

  在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方面,李少光表示,政府會開展香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第四個三年計劃(二○○六至○八年),並繼續監察戒毒治療中心發牌計劃的工作進展。

  此外,政府將制定措施加強社會對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的基本醫療支援,以及訂定策略以促使康復人士重投社會。

  在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方面,他說,政府將繼續進行籌備工作,把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修訂的建議付諸實行,以符合最新的國際標準。



2006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