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教育統籌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

  以下是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在2006至07財政年度,有關教育及人力發展兩個政策範圍的總開支預算約為580億元,當中包括經常開支488億元,以及非經常開支92億元。

教育
──

  教育方面,下一個財政年度的總開支預算約為565億元,佔政府總開支23%,較2005至06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1.6%。在預算開支中,經常開支佔479億元,即85%。比對修訂預算,經常開支的增長率為7.1%。

  一如以往,教育仍然是政府最大的開支。不論是總開支或經常開支,教育均居首位。

  在2006至07年度,我們將提供額外資源落實各項政策,以加強對學校和教師的支援。具體措施包括:

* 全面在小學推行專科教學,每班增加0.1位教師,令全日制小學的班級/常額教師比例,實際上增至1比1.5;

* 改善小學輔導人手比例,由1比24班或以上改善至1比18班或以上;為加強照顧第三組別和成績最弱的10%學生,於有關中學初中班級分階段提供額外教師;以及

* 為「語文基金」進行第二次注資,以加強中學在英語方面的教與學,並支援中小學更廣泛地採用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

  為了讓教師有穩定的工作環境,我們並決定:

* 把小學課程統籌主任由五年計劃轉為常額編制;以及

* 把中小學的基本「學校發展津貼」轉為經常撥款。

  推行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繼續是教育界的首要事項。我們已經開始為新學制進行籌劃工作。我們會與學校和大專院校保持緊密聯絡,確保新學制順利推行。

人力發展
────

  至於人力發展方面,2006至07年度的總開支預算約為15億元,較2005至06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6.4%,主要是由於「持續進修基金」發還課程費用方面的預算開支有所增加。

  在2006至07年度,我們會繼續推行各項措施,包括透過「持續進修基金」和「技能提升計劃」,鼓勵終身學習,以配合社會人力發展的需要。我們會繼續分階段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為不同行業制定能力標準說明。



2006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