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致辭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三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議員:

  財政司司長在二○○六至○七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演辭中重申,希望在未來數年保持政府帳目收支平衡,以及維持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他感謝公務員團隊作出努力,令多項節流措施得以落實,成功遏止經營開支不斷上升的趨勢。

  公務員致力協助政府推行各項措施,以節省公共開支。今天,我會向議員簡介公務員事務局在控制及理順公共開支方面所取得的進展。

  第一,精簡公務員編制。行政長官在二○○五至○六年度《施政報告》中重申,維持政府在二○○三年所定下的目標,在二○○六至○七年度或之前把公務員編制縮減至約十六萬個職位。除透過自然流失實踐這個目標外,我們推出了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並且全面暫停公開招聘公務員。加上各局及部門在重整工序和架構方面的配合,我們在控制公務員編制方面續有進展。公務員編制已由二○○五年三月約十六萬五千個職位縮減至目前約十六萬二千八百個職位,較二○○○年初約十九萬八千個職位的高峰減少超過百分之十七。我們預計到了二○○七年三月,公務員編制可進一步縮減至約十六萬一千九百個職位。來年,我們會繼續與各局及部門保持緊密合作,協力控制公務員編制。與此同時,對一些必須填補懸空的職位,我們按個別特別情況,批准豁免凍結公開招聘的申請。二○○三年四月以來,我們合共批准二十二個局/部門透過公開招聘填補超過四千三百個職位。

  另外,我們現正研究讓少數納入自願退休計劃的職系,在二○○八年三月凍結期屆滿前進行公開招聘,這些職系正面臨一些在推出自願退休計劃時未能預見的情況。例如增設多個香港駐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又例如為應付「沙士」、登革熱、日本乙型腦炎、禽流感等疫症,必須加強公共壎籵謍蚸M食物安全監管架構等。我們已開展研究是否應該靈活處理,研究完畢後,我們會徵詢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第二,制定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在二○○五年,我們委託顧問開展薪酬水平調查工作,就該項工作成立員工代表諮詢小組,並積極邀請公務員團體及員工代表參與調查的前期工作,特別是參與職位檢視程序,就已納入調查範圍的公務員職位蒐集詳細資料。這項工作有助在私營界別識別出大致相若的比較職位,從而收集這些職位的薪酬數據。我們會繼續確保薪酬水平調查會以專業,獨立及具公信力的方式進行。得出調查結果後,我們會考慮調查結果的應用事宜,但大前提是現職人員的薪酬不會減至低於一九九七年的水平。我們希望盡早完成整項工作,在過程中,我們會充分考慮員工所提出的意見。

  第三,檢討各項附帶福利性質的公務員津貼。二○○五年九月我們就一套修改建議諮詢員工,今年初亦就有關事宜徵詢各個公務員薪酬及服務條件諮詢組織的意見。我們打算稍後敲定有關建議,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作出諮詢,並視乎需要徵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我們的目標,是盡早在二○○六年實施修改建議。

  由於過去數年公務員編制有所縮減,而公務員的薪酬亦有所調整,公務員薪酬及員工相關開支在政府經營開支中所佔的比例,已由二○○一至○二年度約百分之三十六的七百一十三億元降至二○○六至○七年度預算案約百分之三十一的六百四十六億元。

  主席女士,儘管我們推行了多項措施削減員工相關開支,但我們仍致力為各級公務員提供培訓資源,協助他們掌握最新技能及所需知識,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舉例來說,隨茩輕隞P內地關係日益密切,我們會繼續就國家事務提供培訓機會,透過課堂學習及網上課程等渠道,確保公務員了解內地在政治、社會及經濟方面的最新發展。此外,我們亦會繼續鼓勵公務員持續進修,自我增值。來年,我們會在公務員網上學習平台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資源,並充實參考資料的內容。我們亦會與各部門保持緊密合作,為其人力資源發展及管理工作提供支援,並特別顧及專門的培訓需要,例如合約管理、客戶服務及員工表現管理等。

  主席女士,相信各位議員都會認同公務員表現出高度專業的精神,在資源緊絀的情況下依然為市民大眾提供優質服務。今後,在市民和議會的支持下,我會與公務員同事繼續完善公務員的管理制度,確保公務員隊伍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



2006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