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立法會財委會簡介工商科的發言
**********************

  以下是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三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簡介工商科在新財政年度的工作重點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現在向各位議員簡單介紹工商及科技局轄下工商科在新財政年度的工作重點。

  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去年在香港圓滿結束。作為積極的世貿組織成員,我們會按照《香港部長級會議宣言》所訂出的時間表,來年繼續有建設性地參與多哈發展議程的國際貿易談判。我們會繼續與世貿組織各成員緊密合作,努力達成在今年底前完成談判的目標,以期促使國際貿易更加開放,包括降低關稅和減少服務業的限制,讓香港從中獲益。

  除內地和美國外,歐洲聯盟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為了加強香港與歐盟二十五個成員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的聯繫,協助港商把握商機,我們計劃於今年第三季在柏林設立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稍後我們會請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向財務委員會提出建議,內部重行調配所需的首長級職位,以落實設立經貿辦的建議。

  CEPA實施後,今年已是第三年,香港因此而獲得重大的經濟效益。香港與內地的貨物貿易現已全面開放;在27個服務範疇上,本港服務業亦於進入內地市場時取得實質的優惠。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緊密合作,確保CEPA順利實施。我們亦會繼續積極向本港及外地商界宣傳CEPA帶來的商機。

  特區政府今年將在成都及上海成立兩所新的經貿辦,而駐粵經貿辦的覆蓋範圍亦將擴大至包括廣西、福建、江西及海南。特區政府加強內地的代表網絡,有助我們與內地有關單位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我們會繼續與其他 「9+2」成員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下緊密合作,加強區域經濟效益,並推動香港成為各國企業參與內地經濟發展的基地。

  我們會繼續吸引和保留外來直接投資,以加強香港作為亞洲首要國際營商之都的地位。二零零六年,投資推廣署的目標是協助240家海外及內地公司在香港投資。為達到目標,投資推廣署會更加積極在內地宣傳香港的投資環境及優勢,並會與廣東省和珠三角城市合辦海外推廣活動,繼續強調香港與這些地區結合的優勢。

  政府一直致力為中小企業提供支援。自中小企業資助計劃推出以來,我們已批出合共超過81億元的信貸保證和資助,直接受惠的中小企業超過4萬8,000家。我們會繼續與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密切監察計劃的運作。

  我們一向致力保護知識產權,促進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為此,我們擬訂改善《版權條例》的修訂建議,務求令我們的版權保護及豁免制度與時並進,以配合社會和科技的最新發展。我們快將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修訂條例草案,以供審議。此外,我們會繼續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打擊盜版及冒牌貨的活動,包括在互聯網上的盜版活動。有效的執法行動必須與公眾教育工作互相配合。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一向備受本地及國際社會讚賞。今年,知識產權署與海關會繼續聯同權利擁有人推行公眾教育工作,有關的活動會以普羅大眾、中小企及年青人為目標,活動的重點為打擊互聯網上非法分發版權作品侵權複製品的行為。

  我們會繼續致力利便貿易。我們在諮詢業界代表後,已開始修改有關法例的程序,規定由二零零六年六月中起,業界必須以電子方式提交遠洋及內河貨物艙單,以提高申報及處理貿易文件的整體效率。至於要求跨境車輛預先提交電子貨物資料的建議,我們亦會繼續進行修訂。我們並會密切注視國際上有關反恐措施的發展,以及這些措施對香港貨物貿易可能帶來的影響。

  多謝主席。



2006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