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推動醫護改革及醫療融資」動議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郭家麒議員提出「推動醫護改革及醫療融資」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自二○○四年十月上任以來,醫療是我的工作重點。近日有機會見到黃錢其濂女士,她是開始考慮醫療改革的前壎芮盓Q司,她正在寫小說,我沒有她那麼好文采,所以我還是要專心做這件事。我非常了解廣大市民極為關注香港醫療體系的發展及持續性。今天有三位議員對郭議員覆蓋面甚廣的原動議提出修正,而一共有二十五位議員發言。今次的辯論正好反映出大家對醫護改革的重視。我非常感謝議員提出的意見。

  郭議員在開始時表示,政府現時是否想延遲處理這個議題或吊鹽水,我可以肯定地說,至少在我的局內,現時有好幾位秘書長專職做這方面的研究。我們希望盡快在今年年中提交意見,讓大家檢討和討論。但我不希望建議好像以前一樣,是一些概念性的建議,我希望能提出實質和具體的建議,讓大家知道我們怎樣看這個問題,市民要面對多少負擔和甚麼問題,請容許我需要多些時間才能詳細交代。

  回想起十五個月前,我們亦就這個問題作出廣泛討論。當時,我指出首要工作是為公營醫療機構定位,繼而就醫療融資這重要事項提出可行方向徵詢公眾意見。

  良好的醫療體制是建基於一個切合社會需要的醫護架構。郭議員的原動議提到公私營醫護架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運作、以致醫療集團的運作。而鄭議員的修正亦提到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服務。醫護架構內當然有不同的參與單位。龐大如公營的醫管局、私人醫院、以集團或連鎖式經營的醫護機構,或者由一位私人執業醫生開設的私家診所,等等單位組成整個醫護架構,而整個架構的運作是有一定的規範,以確保專業及服務達致一定的水平,保障市民健康。

  現時公營醫療服務由法定醫管局提供。醫管局條例訂明醫管局的權責。決策過程為醫管局董事局決定。每年提交週年報告、計劃、開支數據。政府就醫管局的撥款及該局服務指標是透過每年的預算案向立法會交代。而議員的提問及在壎籵が委員會內的討論亦不時環繞蚋摨犑蔽漱u作。郭議員及好幾位議員,例如方剛議員和李國麟議員是醫管局董事會成員,對該局運作和決策過程有一定的了解。大家對醫管局運作所提出的意見,我們會與局方商討。

  至於私營醫療服務,現行法例有一定的規管(例如私家醫院要由壎芵p註冊)。醫護專業亦有運作順暢的專業自我規管制度。當然,提升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當我們推動更廣泛的公私營合作之際,提升及確保公私營的專業水平是工作重點。規管制度應該一視同仁,甚至不應有公私之分。私人執業醫生(無論是個人或以集團形式執業)、私人診所、私家醫院、私營醫療機構的專業道德水平、收費透明度,也要達到一定水準。但我明白鄭議員提出的意見,我們準備跟進。我亦曾和醫療界,特別是香港醫學會,討論這個問題。這項工作涉及改變不同的既有運作模式,專業人士的觀念,以致法例修改。事實上,一些私營的機構在近來已實施改革,追上時代步伐。我們首先要爭取共識。我相信當我們討論醫療融資時,由於討論涉及公眾資源的投放,公眾自然會對醫護專業提供醫療服務機構的規管,專業自我監管模式等有一定的期望及意見。另一方面,有關的機構及專業亦明白自己的發展空間及前景,亦會更積極地提升服務水平。

  動議提到醫護改革發展方向,及公營服務目標。在去年七月我們發表的日後醫療模式討論文件內已訂明公營醫療服務定位的四項工作重點,並把該四個優先範疇納入醫管局的工作計劃內。社會人士亦認同這定位。我要指出剛才有議員問醫管局是否只做這四個範疇,我要強調不是,這是醫管局的重點服務,其他服務要繼續保持,尤其是我們的安全網是相當闊,協助弱勢社藺M窮困病人。我們也要培訓醫護人員,等於要繼續維持現時的服務。

  至於醫療融資方案,我們一直沒有誇大醫療融資的需要,廣泛的社會人士都明白為何我們需要做這方面的工作。剛才議員提到GDP低,如果把GDP提升至百分之十,等於我們要把百分之五十的公共支出用於醫療上。我相信大家,特別是代表其他界別的議員不可以接受。正因如此,我們一定要尋求新方法,更廣泛注資將來的醫療服務。

  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於去年十月成立了工作小組,去研究醫療融資方案。剛才有議員指委員會沒有病人代表,名單內是有位姓鍾的女士亦是代表病人的。醫療融資小組由夏佳理先生出任主席,成員包括醫療界、保險界、銀行界、學術界、社會服務界、以及積金局代表等。

  小組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外國經驗。得到的初步結論是在差不多所有國家和地區而言,醫療收費與成本有一定掛u,病人在絕大多數情形下都要負擔一部分費用(co-payment),尤其是藥物方面,原因之一是以防有人濫用醫療機制。

  外國經驗對香港十分有用,但香港必須因應本地情況,制訂適合我們的醫療融資方案。

  無論甚麼方案,要保證能幫助最需要的一群,包括弱勢社群、低收入人士、急症和需要複雜或大型手術的重症。

  任何價格調整都會有適當安全網,保證沒有人因為缺乏金錢而不能就醫。

  小組正進行數據搜集的工作,計算現時的服務成本,以及分析按照日後醫療服務模式,醫療成本和資源如何分配等問題。

  預計今年年中可為香港提出一些融資方案建議,供社會討論。

  現在談談電子病歷的研究,我在去年向大家交代要進行這項計劃。要公私營醫療系統有更好的協作,其中一個基礎配套就是推行全港電子病歷系統。這計劃龐大,涉及公私營醫院和醫生的合作。

  醫管局會在今年實驗一套計劃,於今年第二季推行《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使私營醫療服務單位可在病人同意下透過互聯網取得病人於公立醫院所存的病歷紀錄。

  計劃旨在評估全港病歷互通技術上是否可行及用者初步對這概念是否接受,預計有二百個私營醫療服務單位,包括私營醫院、診所、護老院及共同護理計劃和約一萬名病人參與。醫管局將於二○○六年第四季就該計劃作詳細檢討。

  我們已籌備電子病歷計劃,我們會研究如何用硬件(hardware)可以照顧全港的醫療,所謂patient database,希望遲些有機會和大家討論。

  很多人談到中央醫療保險制度和所有的保險制度的可能性。大家都記得,政府在一九九七年曾委任美國哈佛專家小組對香港的醫療制度進行研究。專家小組隨後在一九九九年發表報告,建議香港推行中央醫療保險制度。但當時整體社會對於這個議題未有共識。

  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在去年年底就醫療融資重新展開研究。委員會不但會重新審視國際間其他醫療融資安排的最新趨勢和發展,而且會考慮市民以前曾經就這議題發表的意見。

  有議員提出會否做一些特別是稅項的優惠給予市民購買保險。我要強調,今次鄭經翰議員不在,就是我們現時的保險制度是不值得政府補貼,因為現時的保險制度實在不是很保險的產品,所以如果我們有任何稅收的補貼或優惠,我們一定要令到我們的保險制度是真的有保險所有人,以及亦都受政府的規管。這個我們很詳細研究中,怎樣能夠可以維護納稅人和消費者的權益下,我們才會去做。

  融資模式往往能影響用者和服務提供者的行為。委員會亦會兼顧去年經廣泛討論的醫療改革建議,研究足以改變用者和服務提供者的行為和推動服務模式改革的融資方案。

  我們亦會對現在和未來的醫護服務成本分別作分析和預測,使市民對未來的需要有更確切的了解,更能深入地討論問題。

  好幾位議員提到中醫藥的問題,我相信過去一年多,在不同的場合,甚至是立法會在這方面亦詳細交代。首要,我要說,政府是很重視中醫的發展,但是我們要了解到,中醫在過去這麼多年來,都是在門診,或者是普通科方面,在香港提供服務,從來未入過醫院,或者醫治一些較為重的病。而很多市民亦把中醫視為普通科服務,所以我們一定要一步一步來做,而我們的目標亦非常清晰,我們要令到市民和病人得到高專業水平的醫療服務,我們一定要提升中醫的水平及發展中藥臨床的研究及實踐才可。所以大家都知道,我們除了在中醫門診方面逐步擴建,令到十八區設有之外,我們亦在各方面協助醫管局和其他有關的中醫提供者,發展一些中醫合適的服務,以及在臨床方面做工作。我要強調,這個不是民間的做法,這個是政府很大的支持度之下才可做到。

  我們亦準備在二○○六年增設六間中醫診所,分別位於灣仔、將軍澳、元朗、葵青、屯門及觀塘。我們亦會繼續物色合適的選址,以期盡快落實開設十八間公營中醫診所的計劃。

  有關培訓中醫畢業生方面,三間中醫診所現聘用了共九名中醫畢業生。至於六間新的診所,我們會規定及資助每間診所聘用不少於五名中醫畢業生接受培訓。預計於本年內,可提供培訓機會給不少於三十名中醫畢業生。

  實證及研究是中醫藥發展重要的一環,我們的中醫診所提供一個平台推動實證醫藥。在中西醫住院會診方面,有非政府機構將會聯同醫院成立中西醫藥治療中心,為住院病人提供臨床中醫藥治療,包括中藥、針灸、推拿等。這類中、西合診的發展是有很大的空間。

  剛才有議員提到,是否有西醫對中醫有相當大的抗拒?當然,我相信部分西醫是有這樣的想法,但這不是政府的看法。政府現時的看法是盡量協助中醫和西醫一同合作,發展整體醫療和醫藥的發展,特別是在科研和專業合作方面。

  我們不時檢討醫護人員的供求,而有關的資料會提交大學撥款委員會,以釐定醫科、護士以致其他輔助醫療專科的學位數目。

  在培訓方面,醫管局在二○○五/○六年已提供二百九十七個專科培訓的新名額。壎芵p在過去五年平均每年招聘約二十多名專科醫生,其他機構亦有在個別的專科範疇提供認可的培訓。至於護士方面,護理學學位課程的學額將逐步增加到明年的六百個畢業生。其他醫護人員方面,政府一直有資助本地高等院校提供的全日制學位或其他課程,為有志成為放射治療師、視光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人士,提供進修機會,每年畢業生約二百人。各專業亦有持續進修的安排。

  另外,在下年度的財政預算內,醫管局準備預留二千五百萬作特別培訓之用,為該局的醫生、護士及輔助醫療人員提供培訓。

  最後我講講大家關注的醫管局財政和收費的問題。我們現時正進行新一輪公共醫療收費檢討,主要有醫管局做,目的是要將政府現時的資助更妥善地運用在最有需要的病人身上,並讓使用醫管局服務的人士對他們所取得服務有正確的價值觀,以期代表病人使用服務的模式,減少濫用和浪費醫療資源。檢討尚未完成。任何醫療收費的調整,也會顧及服務使用者的負擔能力。

  我們明白現時醫管局已有一套安全網,剛才有議員提到他們希望在行政方面減少他們的麻煩,但同樣我們亦覺得安全網已概括了不單是綜援人士,還有低收入人士在內。

  至於醫管局財政狀況,大家亦明白我們最近在○六/○七年預算案增加了他們的撥款,加上他們亦要求採取其他理財措施,所以我們亦相當樂觀醫管局在未來幾年可以接近收支平衡。

  主席女士,歷史及外國經驗告訴我們,有關醫護改革的建議往往是具相當爭議性的。我們不會低估面前的挑戰,也不會貿貿然在未有充分諮詢的情況下開出無法兌現的期票,我相信推行重大改革,社會必須達到一些共識,我期待年中發表的醫療融資諮詢文件後會有廣泛的討論、能夠凝聚社會共識。在這方面我希望在下任的社會就可以執行。

  多謝主席女士。



2006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