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雀鳥屍體驗出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
************************

  以下是今日(三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近期在各區檢獲的雀鳥屍體有被驗出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過去三個月內這些個案的詳情,包括有關雀鳥的種類,以及發現這些雀鳥屍體的日期和地點;

(二) 會否考慮把這類個案的詳情上載到政府網站並每日作出更新,讓市民大眾知悉;及

(三) 現時有飼養雀鳥的公營及私營公園的名稱和地點,以及園內各種雀鳥的數目;有否把這些雀鳥與人分隔,以及定期對這些雀鳥的糞便進行禽流感病毒測試;若有測試,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所有證實帶有H5N1病毒的個案已載於附表。

(二)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透過互聯網向市民公布雀鳥屍體對H5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的個案,並定期更新http://www.afcd.gov.hk/news/news.htm。此外,所有關於呈陽性反應個案的新聞公告均已上載漁護署網站。

(三) 漁護署多年來一直推行廣泛的禽流感監察計劃,其中包括對休憩公園禽鳥進行檢測。目前,當局每月都會在休憩公園蒐集約200個糞便樣本送交漁護署作例行禽流感檢測。這些公園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公園(如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屯門公園、元朗公園和香港動植物公園等)、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和海洋公園等。在二○○五年,經檢測的共2 871個樣本都對高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

  康文署現時在四個主要公園包括香港動植物公園、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及元朗公園共飼養約1 500隻雀鳥(包括動植物公園440隻、香港公園630隻、九龍公園340隻及元朗公園150隻)。為加強預防禽流感,該署轄下四個公園內的觀鳥園已於二○○六年二月二日起暫停開放,把雀鳥與公園遊人完全分隔開。而所有本來飼養在香港動植物公園露天籠舍的紅鸛及鶴;飼養在九龍公園露天鳥湖的紅鸛及水禽;及飼養在香港公園露天鳥湖的黑頸天鵝,已被遷移到封閉的鳥籠或帳蓬內,以避免牠們和野生雀鳥有任何接觸。

  康文署一向非常留意飼養的雀鳥中的健康。署方的高級獸醫師一直有密切監察這四個公園內禽鳥的健康狀況,每週定期巡察場地以檢視雀鳥,並提取糞便樣本交漁護署作禽流感測試,以確保牠們健康。



2006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