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通宵過海隧道巴士路線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過海隧道巴士路線改道及其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分別行經紅磡海底隧道(紅隧)、東區海底隧道(東隧)及西區海底隧道(西隧)的巴士路線數目佔所有過海隧道巴士路線數目的百分比,以及當局有否研究現時行經紅隧的巴士路線可否改行東隧或西隧,以減輕紅隧的交通負荷;若有研究,結果為何;若沒有研究,會否進行有關研究,以重整行經3條過海隧道的巴士路線,從而達到分流的目的;

(二) 鑒於有報道指最近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和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九巴)申請將原本行經西隧的通宵巴士路線N962、N968、N969和N11改為行經紅隧,當局以何準則決定是否批准該等申請;

(三) 鑒於該四條巴士路線改道後,乘客將無法在西隧收費廣場乘搭有關路線的巴士,當局將如何解決該等乘客的交通需要;及

(四) 鑒於紅隧的收費遠低於西隧,當局在考慮申請時會否與城巴及九巴商討調低該4條路線的車費;若會,擬調低的幅度;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現時途經紅磡海底隧道(紅隧)、東區海底隧道(東隧)及西區海底隧道(西隧)的過海隧道巴士路線數目如下:

              佔全部過海隧道
              巴士路線數目的
途經隧道 過海巴士路線數目 百分比
**** ******** *******
紅隧       32       41%
東隧       24       30%
西隧       23       29%
總數       79      100%

  鑑於現時使用紅隧過海隧道巴士路線中途站上落的乘客非常多,尤其設在紅隧收費廣場的巴士站,更為大批九廣鐵路的乘客提供轉乘服務,因此,若把現時途經紅隧的巴士路線改經東隧或西隧,受影響的乘客數目將會非常龐大。然而,當局仍會不時檢討巴士網絡,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以配合公共交通網絡的發展及市民的需要,減輕車輛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及提升巴士服務的經營效率。

  至於有關四條通宵巴士路線改道方面,城巴有限公司和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分別於他們提交的路線發展計劃中,向運輸署建議由二○○六年四月開始,將原本途經西隧的四條通宵巴士路線,改為途經紅隧,並以港澳碼頭作為香港島的總站。這四條路線是:

* 城巴N962(銅鑼灣(摩頓台)-屯門)
* 九巴N968(銅鑼灣(天后)- 元朗)
* 城巴N969(銅鑼灣(摩頓台)-天水圍市中心)
* 城巴N11(銅鑼灣(摩頓台)-機場)

  運輸署在審核上述改道建議時,考慮了以下的因素﹕

對乘客的影響
******

  上述四條通宵路線的乘客量非常稀少,平均每班車有十多名乘客,載客率僅一至兩成。根據巴士公司的改道建議,四條路線改道後在香港島的行車方向會改變,但行車時間則大致維持不變。由於現時使用這些通宵路線的乘客,約七成均是來往銅鑼灣、灣仔及新界西,改道的建議會令這些乘客節省乘車時間。根據運輸署的調查,這四條路線每晚合共約只有40名乘客使用西隧收費廣場的中途站上落,乘客數量非常少。上述四條通宵路線改道後,這些乘客可改往紅隧收費廣場乘搭有關路線、在九龍區乘搭其他通宵巴士路線來往新界西,或使用其他提供通宵服務的公共交通工具。另一方面,上述四條路線改經紅隧後,讓乘客可選擇在紅隧收費廣場轉乘此四條通宵路線來往新界西。

對經營效率的影響
********

  由於這四條通宵路線的乘客量很少,車費收入偏低,但隧道費則有上升,故此四條路線的營運皆處於虧蝕的情況。改道建議能減少這些路線的隧道費開支,減輕虧蝕情況,紓緩票價上調的壓力。

對紅隧及附近道路交通的影響
*************

  由於涉及改道建議的路線只在深宵時分運作,改道後不會對紅隧及附近道路帶來交通的影響。

  運輸署詳細評估上述因素後,初步支持巴士公司的改道建議。由於建議會影響四條路線現有的乘客,運輸署在本年二月起,開始諮詢有關區議會就改道建議的意見。該署會小心聽取區議會的意見,以決定是否落實改道建議。

  至於車費方面,由於巴士公司會維持這四條路線的服務水平,改道建議只可以紓緩其虧損情況,故此巴士公司暫未有計劃調低有關車費。



2006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