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三月六日)離開北京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我今日的行程你們都很清楚,我拜會了人民銀行的周小川行長,亦談到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及有甚麼潛力將來深化人民幣業務,以及整體香港的經濟情況。另外,較早前見了江西省的黃智權省長,以前已有機會見過面;還有湖南省省委書記及省長亦請了我吃午飯和進行會談。跟茯O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黨委書記及自治區主席亦與我見過面,我們所談的都是圍繞荍畯怞b泛珠三角合作的機會,特別是旅遊業和金融業方面合作的空間,亦希望抓緊今年做一些工作,將現時合作的平台再推上一點。除此之外,我亦與各位省長說,我們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我向中央爭取有關現時還未包括在「個人遊」計劃的六個省會-這些在泛珠三角的省會-希望在今年的黃金周能包括在計劃內,令到額外有數千萬內地居民有機會按照「個人遊」的方法來香港。

  或者我就這幾天的行程做個總結,我答應過你們;關於我見國家領導,你們亦很有興趣。我是在星期四,即三月二日來到北京。三月三日(星期五)晚上與曾慶紅副主席談了一個小時,亦在星期六(三月四日)與廖暉主任談了一個小時。我們所談的圍繞茞{時香港的社會、經濟及政治的情況,特別是最近在政制發展方案後,香港最新的經濟情況,以及我們往後會做的功夫。星期日,在人大會議開幕禮前,我亦與多位國家領導見面,特別是胡主席和溫總理,我們都有交談。整體來說,他們對香港現時做事的方針,特別對特首、領導班子和特區政府的工作都予以肯定,並給予充分的支持,亦說了很多鼓勵的話,我很多謝他們,亦會繼續現時工作。

  總的來說,今次的行程雖然是四天,亦非常緊張,我盡量抓緊機會,亦多謝港澳辦代我聯繫得很好,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見了差不多十個部委,而除了北京外,亦見了泛珠三角內六個省市和區的領導,所以我感到很滿意,收穫亦很豐富。大家都知道,泛珠三角的經濟發展是多年累積努力的成果,我希望這次亦做了累積的工夫,交到朋友、加深友誼;希望將來經濟合作更暢順。大致是這樣,我跟茷K回香港。

記者:見周小川行長時談到人民幣業務,可否說得詳細一點?會發展甚麼人民幣業務?例如是否讓香港成為清算中心?

行政長官:這是其中一部分,我們有提出很多方案,例如人民幣在香港可否發債券?又或者可否做清算?可否做貿易清算?這些坊間已有人提出,亦正在做研究,是我們討論的範圍之一。

記者:你見曾副主席時,他有否對政改方案不獲通過後,西九龍計劃也要重新來過,表示失望和遺憾?

行政長官:我與曾副主席無所不談,而且他對我們現時的工作,特別是我做事的方針和最近的表現,他覺得對特首的工作、領導班子的工作、整個特區政府的工作是肯定、滿意,而且表示會繼續支持。

記者:昨日廣東省說可以放心吃廣東省的家禽,但到晚上,香港壎芵p宣布暫停入口,其實對於家禽入口,與廣東省方面有沒有聯繫、溝通?

行政長官:我們做任何的措施都是經過現時的機制。這些機制是有基礎的。基礎就是:廣東省、我們和北京質檢局是有充分的溝通而做事的,是得到三方諒解並在同一陣線而做事的。我們覺得現時的情況經過周(一嶽)局長及內地專家做的風險評估,認為現在這樣做是適當的。
 
記者:剛才賈慶林主席與政協委員會談時,提及要維護特首的管治權威及要適度表達立場,這段日字不少商界和不同界別的人士都表達支持你的言論,你對這些見解有甚麼看法?

行政長官:我打算自己繼續做得好一些。

記者:你剛才提及與六省的領導見面,對於泛珠三角的合作,有何新的構思?或者提升至更高的平台?有何實質的事情?

行政長官:我想實質的事情並非由特區政府去做,我們只是製造環境及氣候,特別是引進一些現時認為可達到的目標。例如,我現時與泛珠三角,特別是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區,我們已製造了一個相當好、理想的平台,已進入了世界軌道。或者我們提升服務行業的溝通,服務行業的合作,特別是金融事業的合作、旅遊事業的合作。更高層次的民生的問題,如禽流感疫情的公布、環境保護等,我覺得這是我們應該大家去商討的。

記者:你剛才談到見了多個國家領導人,他們有否分別向你及特區政府講了些什麼支持及勉勵的說話?

行政長官:正如我剛才所說,具體的說話,我覺得在這堿O不方便亦不應該說出來。不過我可作一個總括,他們對我們這數個月來做的工夫是充分的肯定及支持。對我個人來說,及我們的領導班子來說,這些鼓勵的說話,我是非常感謝的。

記者:你在會見貴州省省長時提及,希望在下一個黃金周前,可以開放省會作「個人遊」。是否已與國家旅遊局、公安部,或者其他相關的部門,以及這六個省的領導,包括今次未有機會見面的雲南、海南,均已達成共識?

行政長官:我相信這些並非單純是我的工作,我的工夫只是向國務院提出,是透過港澳辦的。另外,我在上一次述職的時候,亦向總理提出,最後跟進的工夫,是我們得到港澳辦與各方面的聯絡,包括你剛才所說的國家旅遊局及其他方面如公安部。但我今次來亦有與公安部會面,亦與旅遊局見面,對這方面,我們很希望能夠將「個人遊」的範圍擴大,特別是泛珠三角與我們有關連的合作伙伴,把這些省會計算在內。所以,為了這個方針,我是鼓勵及希望我們與這些有關的省一起合作,一起爭取。

記者:現時在深圳方面,開了一個地方做「一地兩檢」,今次會議有否談及?會否覺得是權力的外移?中央是如何授權香港在那邊做這件事?有否時間表?

行政長官:要記得我們是一個國家,香港、深圳及廣東省是屬於同一個國家。但我們是不同關稅的地區,與邊境、土地的外移是沒有關係的。最重要是要安排好。有關你所說西部通道「一地兩檢」的安排,這只是法律上的問題,用一個最適當的方法,能夠容許這事,由香港及內地的海關及邊防(工作)人員可以在該地方執法。就這件事,我們現時有數個方案,我們正在商量中。但是,原則及政策已定下來,聯檢大樓現正建築中;所以,我很相信在技術上的問題,在法律上如何安排才是最好。香港是國家的土地,深圳也是國家的土地,不涉及土地轉移的問題。

記者:昨日周局長說過要暫停輸入活﹞T個星期,但今日廣東省書記張德江說可否研究如果禽流感在廣東省已經受控,或疫情已經完了、改善了,會不會提早一些,不一定是三個星期,而是即時可以恢復活”挴部C會不會考慮?

行政長官:我們剛剛跟進此事,譬如我們香港有三個醫生,得到廣東省方面充分合作,已經去了廣州,追尋病源,看看發病情況,看看那邊檢疫的情況,作充分了解。這樣可幫助我們三個星期後做一個檢討。我相信這些問題,不只是三星期,每天都要檢視情況,作適當的回應、作適當的部署;最重要的目標是一定要維護香港人的健康、香港人的生命和內地人的生命,這是最重要的任務,其他皆是次要;三個星期、兩個星期、五個星期,皆是次要。我相信張德江書記都是同一個目標辦事。不過,明白到這件事情不斷地進展中,我們與廣東省以及中央都同樣重視此事,我希望、相信這些安排一定是用最適合、最適時的方法作出。

記者:可不可以談談,你見的領導人當中,他們有沒有提出一些啟示?除了鼓勵的說話,他們有沒有特別向你提及要注意的是甚麼地方?

行政長官:我想要說的,是我不想具體說有關於我們的談話,這是不應該、不方便的。我只是想說,我剛才所講的總結,我相信是頗準繩的。

記者:你見曾慶紅副主席時,有否談到近期的「倒曾潮」?有沒有想過回港後如何聯繫各黨派,減少爭拗?

行政長官:首先,我不相信這些謠言,而且我說過很多次「謠言止於智者」。我沒理由把這些連自己也不相信的問題拿出來與國家副主席談。我剛才也說過,不想具體地透露我們的談話、談了甚麼東西。我已作了一番努力,跟香港市民盡量溝通,跟立法會各個黨派盡量溝通;特別對於支持政府的黨派努力去溝通。對於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我這一年來見了四次,全體一起見,我見了四次。另外,我亦不停見個別團體,我覺得這樣已見到我在實質上、事實上表明了我對他們的關注,對我們的溝通不斷努力。我在這方面會繼續去做。最重要的是我們怎樣尋求最好的措施、尋求最好的管治方法,讓香港人覺得這個政府是可靠的。另外,我們做一些事情真正回應到大多數香港人的意願,這方面我相信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都會幫我這樣做。

記者:這麼多領導人對你說了這麼多支持和鼓勵的說話,有沒有鬆一口氣的心情,對日後的連任是否更樂觀?

行政長官:我做特首每天都是戰戰兢兢地做,從沒有因為有鼓勵就鬆懈,或者沒鼓勵就沮喪。我得到香港人的支持做這份工作是無限光榮,但這份光榮是有付出的,付出就是每天都是戰戰兢兢地辦事,抓緊香港人要求政府做甚麼事,然後作一個充分、合時、決定性的回應。我會繼續這樣做,每分鐘都會這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