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本地雞隻總數將減至二百萬
************

  漁農自然護署(漁護署)今日(三月六日)表示,政府正進行較早前減少本地雞隻總數的計劃,在五月把本地雞場牌照許可飼養限量減至二百萬。

  該署發言人說,削減本地雞隻飼養量可減低出現本地禽流感的風險,即使一旦出現疫情亦可迅速控制。

  漁護署今早與本地雞農代表舉行會議,商討有關計劃及暫停由內地供港雞苗事宜。

  政府在二○○五年宣布應付全球禽流感問題的全面行動計劃,其中一項措施就是把本地雞場牌照許可飼養的雞隻數目上限減少至二百萬。整個計劃經行政會議支持,並已在二○○五年七月向立法會報告。

  為活家禽農戶推行的自願退還牌照計劃在二○○五年八月推出,政府預留約二億六千九百萬元撥款,向有意退還牌照及永久結業的家禽農戶發放特惠補助金。

  發言人說:「本地雞場可飼養二百萬雞隻的上限本來於上月(二月)實行,但因為不少農戶可能於農曆新年後才陸續退還牌照,故押後至五月生效,讓他們可減少現有存貨。」

  「廣東省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增加了禽流感的危險,促使當局立刻停止輸入雞苗作為預防應急措施。實施雞隻上限的政策不應再次延遲。」

  漁護署至今收到34個雞場退還牌照的申請,其中八個已完成所有程序及被撤銷牌照。現時本港尚有139個雞場仍在運作,飼養雞隻數量約為二百八十萬。

  發言人說,暫停進口雞苗的建議可以有秩序地減少雞場飼養雞隻的數量。

  為配合減少飼養雞隻的計劃,漁護署將於五月初通知雞場持牌人其雞場在五月底生效的飼養限量。

  他說:「農戶在今日與本署的會議中表示,昨晚實施的禁令已能有效在五月前達到把飼養雞隻數量減至二百萬的目標。」

  「就此,我們同意兩星期後檢討情況。」

  漁護署已即時增加巡查監察本地雞場的生物安全設施,並加強家禽批發市場的禽流感防控措施,例如清理和消毒。

  發言人補充,假如本地雞場每日向市場供應三萬隻雞,本地現存雞隻的供應可維持三個月。



2006年3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