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域多利結役慈善開放日(附圖)
**************

  懲教署署長彭詢元今日(三月二日)說,香港第一所監獄─「域多利監獄」於一八四一年落成啟用。它一直是香港早期監獄體系的中心,並且一直見證本港懲教制度的發展,時至去年12月才停止運作。

  彭詢元在記者會上亦表示,在赤柱監獄於一九三七年落成前,域多利監獄是香港開埠早期的司法和執法的中心。

  隨著域多利監獄停止服務,懲教署與香港公益金將於三月十一至十九日假這所有超過一百六十年歷史的監獄聯合舉辦「域多利結役慈善開放日」。

  該項慈善活動將包括一連串的節目,計有三月十一、十八及十九日的開放日;三月十二日的域多利監獄結役典禮、歌藝表演和貴賓下午茶聚及三月十七和十八日的域多利樂與怒。

  於開放日時段,即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每位入場市民需捐款二十元予公益金。懲教署將開放囚室予遊人參觀,展出香港懲教博物館的展品,懲教署部門車輛及懲教工業產品。

  懲教署還會安排職員穿著多款不同年代的男女職員制服,讓市民觀看懲教署前身,即監獄署時代(在一九八二年易名為懲教署)的制服款式演變過程。

  此外,懲教署會展覽一些文物,例如模擬絞刑室。在過去的香港,死刑是懲處謀殺犯、海盜和導致死亡的綁架罪犯的慣常刑罰。直至一九九三年四月,死刑才正式取消。

  「香港的《體罰條例》在一九九零年才告廢除。參觀者也可看到法官在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七七年期間下令執行笞刑的行刑記錄。」

  還有一件稱為「九尾鞭」,用以執行體罰的刑具亦將展出。

  「本署將會向公眾人士首次展示一份極具歷史價值的文獻。」

  這珍貴一頁的正面紀錄戰前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四日。而背面紀錄戰後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六日,日子相隔四年半之久。

  彭詢元說:「從文獻紀錄來看,域多利監獄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即一九四六年中重新投入運作。綜而言之,這是一份極為珍貴的歷史文獻,參觀人士?對不容錯過。」 

  彭詢元希望今次的活動能挑起公眾的興趣,吸引大眾市民前來參觀「域多利監獄」,從而令公益金的籌款活動取得驕人成績,亦可以使市民多一點了解懲教署的工作,支持更生,共建安穩社群。

  彭詢元將於三月十二日陪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為域多利監獄結役典禮主禮。是日下午三時三十分至六時的節目亦將包括懲教署樂隊和貴賓茶聚。



2006年3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