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教統局公布全面支援教師新措施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公布,為教師落實長遠支援措施,改善學校人手編制,減輕教師的工作量,讓教師安心和專心於教學工作。

  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教授及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今早與多個教育團體的代表會面,就一系列支援中、小學教師工作的措施交換意見。

  李國章教授會後表示:「一直以來,我和常任秘書長都經常與前線教育工作者討論大家關心的問題。我們知道,教師現在最需要的,是穩定的工作環境;最希望做的,是專心的去教學。因此,教統局已定下整套策略,協助他們更專注地做好教學工作。」

  「教師面對的困難是多方面的:有些是客觀的現實,例如出生率下降,導致學校收生不足,影響職位的穩定性;也有些是教學工作本身的挑戰,例如要照顧每一個學生的學習需要,難度是相當高的。他們既要面對學生和家長,也要兼顧校內行政,工作既複雜又繁重。」

  為了協助教師克服困難,教統局已定出全面的長期支援措施,涉及每年經常開支達17.6億元,以及2800個常額教席(其中1400個為新增職位),包括:
  
* 全面在小學推行專科教學,並落實1比1.5的班級/常額教師比例〔涉及1120個常額教席,當中660為新增職位〕;

* 把小學課程統籌主任由五年計劃轉為常額編制〔涉及常額教席約620個〕;

* 改善小學輔導人手比例,由1比24班改善至1比18班;

* 為加強照顧第三組別和成績最弱的10%學生,於有關中學初中班級分階段提供額外教師〔提供1050個常額教席,當中730個為新增職位〕;

* 把中小學的基本「學校發展津貼」轉為經常撥款;

* 簡化2007年會考中英文科校本評核的內容,並在四月中前決定具體執行方法;

* 檢討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安排;

* 完善校外評核的行政安排,避免不必要的工作;及

* 「優質教育基金」全年接受申請。

  李國章教授解釋,教統局把多項支援措施常規化,可以進一步穩定教師的工作環境;而為學校提供額外教師,以及改善輔導人手比例,亦可以支援教師和輔導人員處理學生在學習和行為上的差異,讓不同能力的學生都得到適切的照顧。

  「有了額外的教師,學校就可以按學生的能力,安排分組學習;這樣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事實上已是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做到小班教學的規模。」

  李國章教授指出,社會近年投放大量的資源於教育之上,自然對教學的質素和成效有所期望,亦要求學校提高透明度及加強問責。

  他說:「我們欣見大部分的教師都願意配合,但他們需要支援,也希望各種質素保證措施的推行步伐和具體要求,能按實際情況作出調整。」

  「我們已決定簡化2007年會考中、英文科校本評核的要求,並會在四月中前決定具體執行方法;又會檢討及進一步完善全港性系統評估及校外評核的安排。」

  「此外,我們也盡量簡化各種撥款的程序。其中,『優質教育基金』的審批程序將會進一步簡化,並會全年接受申請,以減低申請期限對教師造成的壓力。我們亦會要求校方在提出計劃前,必須先考慮教職員的承擔能力。」

  事實上,教師面對的壓力,部分是源自學校層面的問題。因此,教統局月前已成立由高彥鳴教授出任主席的「教師工作」委員會,從獨立的角度,研究教師的工作和壓力來源,並會在今年內提出具體建議。與此同時,教統局亦特別設立「教師陽光專線」,為教師提供一站式輔導服務。

  出席今日會面的教育團體包括香港津貼中學議會、津貼小學議會、補助學校議會、香港中學校長會、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以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李國章教授期望與教育界保持坦誠的溝通,在推動教育政策方面繼續發揮合作精神,更好地支緩教師做好教學工作,逐步落實教育改革,以學生為本,提升教育質素。



2006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