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考慮飼養寵物家禽事宜
************

  壎芮盓Q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表示,政府考慮容許在禁止散養家禽法例生效前已飼養家禽作寵物的家禽主人,在現行法例下繼續飼養的可行性。

  當局此舉是有鑑於家禽主人希望繼續飼養其家禽,讓其頤養天年的意願。

  發言人續說:「為擁有寵物家禽發出特別牌照的建議,我們認為不是最佳的處理辦法。」

  發言人強調政府並不鼓勵市民飼養家禽作寵物,因為散養戶有備受家禽身上不同病毒感染的潛在風險。

  發言人說:「如果家禽主人真的希望這樣做,他們需非常注重個人壎矷A以及採取一切必須的生物安全措施,及避免滋擾他人。」

  「目前根據經驗所得,鴿子並未受H5N1病毒感染,所以,政府正考慮是否適宜發出展覽牌照,但大前提是他們必須符合生物安全措施,並不構成公眾壎耵滬滅I。」

  「儘管如此,我們不排除當有證據顯示病毒開始影響鴿子,我們會不准許飼養鴿子。」

  政府亦正考慮調低這類牌照的收費水平,確保牌照能繼續反映收回全部成本的原則,同時與專為大型動物展覽和表演而設的一般展覽牌照區分,以顯示這類活動的特殊性質。

  發言人回應鄉議局決定就政府禁止散養家禽法例尋求司法覆核時重申,有關措施沒有構成徵用私有財產。

  發言人解釋:「由於禽流感的風險近日不斷提高,形勢非常嚴峻,當局有必要在可行情況下緊急修例,禁止散養家禽。」

  「如政府作出賠償,則難免會令散養戶因等候賠償而延遲處理他們手上的家禽,與我們希望盡快禁止散養家禽的目標不一致。」

  發言人指出,倘若禽流感一旦爆發,除了威脅公眾健康之外,也嚴重損害本港經濟繁榮。據澳洲國立大學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按照「沙士」的經驗所作出的評估,禽流感如在港爆發,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本港經濟增長將下跌一半。



2006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