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房屋署加強驅趕家鴉以防禽流感擴散
****************

  房屋署將派員到深水囃R安h內的空地,將該處家鴉聚集的地點圍封,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因較早時該處發現的家鴉屍體經初步測試後疑帶有H5病毒。

  房屋署助理署長(屋h管理)黎業祥今日(二月二十三日)稱:「早前房屋署已在所有公共屋h採取多項措施驅趕野生雀鳥,據資料顯示,過去六個月在該區聚集的家鴉數目已由四百多隻減至現今的二百多隻。」

  房屋署採取的行動包括修剪過度茂盛的樹木、播放聲帶、派遣護嶺使用電筒照射樹木或使用其他照明方法嚇走野生鳥、在屋頂誘捕、及拍打樹枝嚇走雀鳥等。

  黎業祥說,在過往兩星期,房屋署在各個屋h共收集到122隻雀鳥屍體,並已全部交由漁農自然護理署作進一步處理。

  他續稱:「實行的驅趕措施已初見成效,但我們不能鬆懈,要加強控制,減低野鳥帶來的禍害。」

  黎業祥說:「我們會茞M潔承辦商加派人手,增加清洗吸引野生雀鳥或家鴉棲息的空地的次數至每天三至四次,務求將地上的雀鳥糞便和污蹟清除;屋h電梯及大門的按鈕及扶手亦會每日清潔及消毒三次。」

  房屋署已加強屋h的清潔工作。同時為了鼓勵居民積極參與,會在多個屋h舉行「清洗太平地」。

  在宣傳教育方面,房屋署已向公屋租戶派發單張及屋h快訊呼籲居民不要餵飼野鳥,並在各屋h當眼處張貼海報、房屋資訊台會播出文字信息等,教育居民提高警覺,不要漠視感染禽鳥疾病的潛在危機。

  黎業祥指出,要防止野鳥聚集,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避免餵飼牠們及和避免和牠們接觸。

  他又呼籲居民不要餵飼雀鳥,因殘餘食物及雀鳥糞便都會嚴重影響環境壎矷A散播病毒,影響居民健康。

  黎業祥提醒公屋居民餵飼雀鳥弄污公眾地方除了會被罰款1500元外,還會在屋h清潔扣分制下被扣5分。

  直至今年一月底止,房屋署已向10個在公共屋h內餵雀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告票,若核實是屋h居民身份,還要再扣5分。

  他呼籲居民要注意個人壎矷A應避免接觸野生雀鳥及活家禽。在接觸禽鳥或其糞便後,要徹底清潔及消毒雙手。



2006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