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2005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你和政協委員會面在哪一方面交換得比較多意見?

行政長官:今天和政協委員會面談得很好,我們通常都是談香港現時經濟的情況,我們的交流會不停舉行,亦希望每一年舉行幾次會面外,我們碰頭時亦會趁機會發掘我們如何能夠幫他們作為一個國家尊重的代表,能夠為香港的利益,為國家特別是內地與香港雙方能夠合作的空間,大家能夠互相找尋更好的領域,以及在這方面幫助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記者:你一手處理的西九龍項目現在要重頭來過,你說過,如果要重頭來過你會很傷心,現在你可能要……

行政長官:我想最重要的是以民意為依歸,許司長對這方面已有交代。市民的訴求是很想西九會繼續完成,這方面我們沒有放棄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找尋最好的方法、市民大家共同可以支持的方法,去進行這項大工程。

記者:因為政改及西九先後被否決或重新再來,你覺得會不會影響中央對你的信心?

行政長官: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服務市民,所有政策都要用市民的意向為依歸來辦事,對於政制改革我們推行的方案亦反映了香港大部分的意願;今次西九我們所採取的方法亦反映了香港人的意願,我相信這些是能夠穩定香港社會,加強社會和諧的一種最好方法,一定會得到市民的支持,得到市民的支持亦一定會得到中央的支持。

記者:剛才你說過,……有人說過要居安思危,亦有人說財政預算案派糖派得不夠是與你連任有關?

行政長官:你看一看今次財政預算案,我們過度至現在,這數年來香港受到很大的衝擊,有亞洲金融風暴、有地產市場泡沬的爆破、有科技泡沬的爆破、再加上「沙士」。這麼多年來,我們至今年為止,一共做了九個財政預算案,八個財政預算案都不能在營運收支方面取得平衡,今次是第一次,唐司長替特區政府做出一個能夠平衡的預算案;這個我覺得是大家心想事成,一個很大、很出色的預算案,當然這方面代表了香港普羅市民奮發圖強,流了很多汗水的結果,亦是公營部門內能夠開源節流、減薪、增加效率所得出的成果,亦反映了唐司長及我們關於財政管理人員對於管理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得出的成果。整個預算案我相信是一個能夠照顧香港弱勢社群,亦能夠對於納稅人有很好的交代,也在現時我們能夠看到的有限資源和有限的盈餘下,作出的一個比較合理的安排。當然因為在未發表前,香港坊間說我們的盈餘是一個很大的數目,使到香港市民有較大的訴求,這是我們所理解的;但香港市民看到我們現時的盈餘並不是預期中那麼大,現時作出的回應,有關開支方面的、收入方面的,關於退稅方面的,都做到了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安排。這個預算案是我自己與全體主要官員都全力支持的預算案,是值得讚許的。多謝各位。



2006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