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會議成員談財政預算案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

  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鄭耀棠、史美倫、李業廣、梁智鴻醫生、張建東博士、范鴻齡及張炳良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財政預算案發表後會見新聞界,以下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梁振英︰由於經濟復蘇及在社會支持下,政府可以在過去幾年,一方面增加收入,另外一方面得到大家的諒解及得到公務員的支持,能夠縮減開支,所以過去一年是我們在過往八個財政年度中能夠在經營帳上做到收支平衡,甚至有少額盈餘。我相信市民大眾和行政會議成員一樣,很高興看到財政司司長在大家支持下做到收支平衡。但未來數年,我們社會經濟仍然有一些不是完全明朗的因素,政府進一步縮減開支的空間亦較以往少,因此我們要非常審慎地處理公共財政。所以行政會議非官守同事認為這份財政預算案,一方面能秉承我們一直以來力求收支平衡的審慎理財的宗旨,同時亦在經濟復蘇前提下,與市民分享過去幾年我們審慎理財原則所得到的成果,所以我們在預算案中有一定程度的寬減,是政府能力所及的一些寬減措施。故此行政會議成員歡迎這份預算案,亦希望立法會的同事及市民大眾會支持這份預算案。

記者:銷售稅是否事在必行?

梁振英︰過去多年我們的稅基比較窄,開徵銷售稅是其中一項可擴闊稅基,及可長遠解決一直以來困擾香港公共理財有關稅基過份狹窄的問題。當然政府在考慮這問題時需廣泛、深入和慎重地聽取各方面意見。這當然是一個比較大的舉措,所以我相信財政部門和整個政府都會非常慎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