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公立醫院的私家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公營醫療服務私營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醫院劃分,現時公立醫院在普通科及專科門診、住院服務和手術服務方面,提供「私家服務」的詳情(包括具體運作情況、服務收費標準,以及所涉醫護人員的編制及實際數目);

(二) 過去一年,使用上述服務的私家病人數目和所涉的病床及手術數目;「私家服務」的使用率、開支預算、實際成本及其佔用公營醫療服務資源的百分比,以及收支情況;若錄得盈餘,收益的分帳安排及分配予公營醫療服務的款額;

(三) 威爾斯親王醫院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設立的醫療中心所提供的「私家服務」的具體運作詳情(包括該等服務是否獨立運作和不從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及所涉醫護員工的編制等);有關服務對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的服務有何影響;以及其他公立醫院有否計劃成立同類醫療中心,或將整間醫院的服務改為「私家服務」;

(四) 香港大學醫學院計劃成立私家醫院的詳情,以及該醫學院會否改變與瑪麗醫院的合作模式;及

(五) 有否評估公營醫療服務私營化的發展方向,會否改變醫管局的服務重點和對象,導致只有能負擔高昂收費人士才可使用頭等醫療服務、影響公立醫院病人輪候服務的時間、以及使貧窮老弱病人及危疾重症人士所獲得的醫療服務變為次等;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公立醫院的私家服務主要分為兩類:私家專科門診服務和私家住院服務。在專科門診服務方面,大部分有關的服務由兩間教學醫院提供,即瑪麗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另有一間非教學醫院,即伊利沙伯醫院,亦有提供一些私家專科門診服務,但規模則小得多。大部分私家住院服務也是由兩間教學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提供,但另有十四間公立醫院設有私家病H。公立醫院並沒有提供私家普通科門診服務。

  目前公立醫院提供的私家服務,是由兩間大學的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專科醫生共同提供。醫管局並沒有為提供私家服務的醫生設立特定編制。

  醫管局按市價收取其私家服務的費用,款額最低會定於收回成本的水平。私家服務的病人須按其接受的每項主要醫療服務繳付費用。詳盡的私家服務收費表,已於憲報刊登。

(二) 在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公立醫院私家專科門診服務錄得23 206求診人次,佔專科門診的總求診人次的0.38%。私家病H使用量的總數為41 858日次,佔公立醫院病H使用日次總數的0.57%。醫管局在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從私家服務所得的總收入為1億3,200萬元。該筆收入由醫管局全數保留,作為公立醫院提供服務之用。

(三) 威爾斯親王醫院自一九八四年ㄔ峊H來,便一直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合作,提供私家專科門診和住院服務。該院當時並無劃出地方專門提供私家專科門診服務,大學教授和醫院的專科醫生多年來均須各自在其辦公室內為私家病人應診,而他們的辦公室是分設於醫院的不同大樓內。

  中大醫學院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合作設立的醫療中心在本年一月成立,所提供的服務依舊屬於醫管局所提供的私家服務的一部分。由於成立醫療中心的主要目的,是將威爾斯親王醫院所有私家專科門診服務集中在一個地點提供,以及為這些服務提供更佳的資訊科技支援,因此不會影響該院的公共醫療服務。

  其他公立醫院現時未有計劃成立類似的醫療中心。

(四) 我們並不知悉香港大學醫學院有任何成立私家醫院的具體建議。

(五) 公立醫院一項首要工作是為低收入人士及弱勢社群提供醫療服務。於公立醫院提供私家服務,主要是因為公共醫療機構(尤其是兩間教學醫院)擁有一些專業人才和設施,是私營醫療機構一般所缺乏的。因此,我們認為向一些有意自費選用私家服務的公眾人士,提供一個可使用公立醫院專科服務的途徑,是合適的做法。私家服務佔公立醫院整體服務不足1%,對公共醫療服務的影響僅屬輕微。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