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致力預防禽流感(附圖)
*************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二月十六日)表示,禽流感的威脅正在增加,政府會致力保障公眾免受這種致命病毒感染。

  身兼禽流感跨部門統籌委員會主席的尤曾家麗今日下午主持會議,檢視各有關部門防範禽流感的措施。

  雖然現時所採取的措施證實有效,但委員同意政府不能因此鬆懈,應該繼續保持警覺,作好準備對抗禽流感的威脅。

  在過去數星期,政府已提升預防措施,加強監察野鳥、家禽農場和零售點。海關人員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加強巡查海、陸、空的邊境,堵截走私禽鳥活動。

  為減低家禽感染H5N1的風險,政府在本周一起禁止散養家禽活動,以保障公眾健康。有關宣傳活動早於本月三日開始,至今亦有宣傳短片作配套以提醒市民。漁護署及環境保護署會繼續巡查鄉村,採取執法行動及充公散養家禽。

  尤曾家麗說,國際社會如部分歐洲國家在發現死雀感染H5N1後,都採取了類似措施,限制人類和禽鳥接觸。近日部分人類感染個案與缺乏生物安全措施裝置的散養家禽有關(例如防止野鳥交叉感染的防雀網)。

  「各國政府正與時間競賽,阻止野鳥的病毒透過交叉感染,令活家禽感染H5N1,而再傳播給人類。世界衞生組織已建議,對抗傳染病最有效的方式是以社區為本和跨界別合作。」

  她說:「能在短時間內禁止散養家禽,實在有賴具備公民意識的市民充分合作,香港應為建立良好榜樣而引以為傲。」

  尤曾家麗指出,H5N1是高致病性病毒,平均每十名患者中便有五人死亡。在印尼,死亡率更高達百分之七十。

  她說:「政府有責任保障任何家庭免受這種致命疾病襲擊。」

  尤曾家麗留意到部分參與執法行動的員工關注安全問題,她強調會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參與行動人士的健康,並會向他們提供必需的保護裝備。

  尤曾家麗補充:「我呼籲市民配合政府預防流感大流行,保持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及健康生活模式。市民不應非法攜帶禽鳥進入香港,否則可能會受檢控。他們亦應該避免接觸野鳥和家禽,接觸後一定要徹底洗手。」

  她說:「市民如發現死雀,可致電政府熱線1823通知有關部門處理。」

  此外,尤曾家麗在會議後會見五十多名駐港領事,向他們簡介香港特區政府預防禽流感的工作,並作專題介紹香港禁止散養家禽的法例,以及了解他們的關注。

  尤曾家麗向領事表示,鑑於全球發現更多雀鳥和家禽感染H5N1,香港將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她表示,特區政府正加強預防措施,並準備與其他國家合作,應付禽流感的威脅。



2006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