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六次工作會議(附圖)
**************************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六次工作會議今(二月十六日)早在廣州舉行。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率領雙方官員,就多個主要合作領域的成果,進行討論,並就未來數月的重點工作計劃,達成共識。

  會議討論的範圍包括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合作、促進跨境人流及物流、科技、經貿及環保的合作,預防傳染病和保障食品安全等。

  陪同許仕仁出席的主要官員包括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李淑儀和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

  以下是今次會議的重點總結:

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合作
──────────
  粵港雙方在廣深港高速鐵路的籌劃工作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繼行政會議批准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北環線以合併形式作進一步規劃後,特區政府已邀請九廣鐵路公司展開有關工作,預計香港段最快在二零一三年建成。廣深段(廣州石壁至深圳龍華一段)也於去年年底進行開工儀式。廣深港高速鐵路完成後,香港至廣州的鐵路車程可由現時的一百分鐘縮短至六十分鐘,有利粵港兩地的融合和發展。

  深港西部通道深港兩段已於本年一月合攏。雙方會推進餘下工作,以確保工程能按目標在本年年底完成。香港也分別正與深圳市及廣東省積極籌備通車後的口岸採用「一地兩檢」的操作,以及過境車輛規管等安排。

  雙方會繼續做好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

促進跨境人流和物流
─────────
  於蛇口口岸為前往香港國際機場旅客所提供的預辦登機服務已在去年十一月成功實施。至二零零六年一月三十一日,超過二萬五千人使用預辦登機服務,使用率約百分之三十三。由於此服務受旅客歡迎,雙方同意逐步把服務推展至更多口岸。

  東莞至紅磡之間貨運直通列車籌備工作進展良好,雙方會落實有關程序和安排,以便列車盡快開行。

經貿合作
────
  投資推廣署去年成功協助了三十八家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充業務,其中來自廣東省的佔十六家。為加強吸引廣東企業來香港投資和開業,廣東省大珠三角投資貿易推廣小組聯同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聯合投資貿易推廣工作小組,去年在廣州市首次為內地民營企業舉辦「赴港投資實務宣講會」,反應良好,來自廣州、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清遠、惠州等城市的二百五十多位私營企業代表參加了會議;在其中接受訪問的七十九家企業堙A約三分二表示準備參加到香港的實地考察,另有約五分一可能會在未來一年到香港開設公司。雙方計劃於廣東省其他城市繼續舉辦宣講會及為有興趣的企業安排來香港考察。

  去年十月,行政長官及財政司司長分別與廣東省省長率團到加拿大溫哥華及美國三藩市,重點推介大珠三角、泛珠三角的投資營商環境。兩次交流會取得空前成功,分別有超過一千名當地客商參加。雙方會積極籌劃今年的大型聯合投資推介活動。

  雙方政府會於今年舉辦加強兩地專業及服務業交流宣傳活動,以及加強宣傳CEPA的優惠措施。

科技合作
────
  二零零五年「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受到兩地科研機構和企業的歡迎。兩地合共支持一百二十六個項目,資助總額達三億六千萬元。這個計劃有助整合兩地的科研力量,發展自主知識產權,以及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創新科技署及廣東省科技廳今年會繼續推行資助計劃,具體安排包括計劃支持的科技範疇及資助金額等,將於今年年中公布。

攜手推進泛珠三角合作
──────────
  對將於今年三月下旬在香港舉行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金融服務發展論壇」,廣東省表示十分支持。雙方同意合力鼓勵泛珠省區利用香港作為連接泛珠區域與國際的橋樑,善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協助內地企業集資和進入國際市場。

  雙方也同意共同全力支持雲南省於今年六月舉辦第三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

預防傳染病及保障食品安全
──────────────
  廣東省和香港兩地相鄰,無論在預防傳染病或保障食品安全的工作均息息相關。兩地在會上同意加強有關合作。

  預防傳染病方面,在每月的十五日廣東省壎芢U與香港壎芵p會就兩地法定須呈報及其他雙方關注的疾病(包括人類感染禽流感)進行定期資料交換。此外,兩地壎芛礂膜]已建立點對點溝通;如兩地發生重大公共壎籵えG(包括任何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有關壎芛礂蔆|迅速向對方通報。而預防動物禽流感方面,廣東省也會全力配合香港的防疫工作,包括阻止活禽非法出口和加強市場的防控和檢查工作。

  有關食品安全的合作,粵港兩地同意就兩地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成立信息溝通機制。雙方計劃互向對方提供該地區發生的食品突發事件信息。為展開有關工作,雙方會指定聯絡員及每年最少召開一至兩次高層聯繫會議。雙方已就協議文本的細節進行最後的磋商,爭取盡快達成協議。

環保合作
────
  珠江三角洲空氣質量指數已於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三十日開始對外公布,雙方會繼續做好區域空氣監測及資料發布。此外,雙方正共同研究的《珠三角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預計於二零零六年年內完成實施方案的細節,並向粵港各火電廠介紹有關細則,讓有意參與《試驗計劃》的火電廠物色交易夥伴和制訂排污交易合約。

  雙方也同意堅決執行各項強化防治措施,以及在機動車排放標準、固定污染源在線監測、火電廠脫硫脫硝等多方面開展技術交流活動,盡力在二零一零年或以前達致雙方的減排目標。

其他合作領域
──────
  雙方也討論了其他合作範疇的工作,例如公務員交流、「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知識產權合作、基礎教育和培訓,以及文化活動等合作項目。



2006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