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處理禽鳥屍體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食物環境壎芵p有否舉辦培訓課程,教導其僱員和轄下服務承辦商的員工如何處理禽鳥屍體和相關工作;若有,

(i) 該等課程的內容和形式;

(ii) 哪些職級的員工獲邀參加該等課程,以及按不同形式受聘的員工(例如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員工和承辦商員工)是否有均等機會參加課程和有相同的受訓時數;若否,當局根據甚麼準則作出有關安排;及

(iii)去年至今舉辦了多少次課程、有多少人參加,以及參加人數佔有關員工總數的百分比;及

(二)在處理禽鳥屍體和相關工作時,按不同形式受聘的員工是否獲發相同的防護裝備;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已制訂一系列因應禽流感問題的應變措施,包括在撲殺活家禽行動、樓房清洗及消毒,以及撿拾禽鳥屍體時所需注意的工作程序。這些工作程序已納入工作指引及安全守則內,並已向所有地區主管發放。

  對於在公眾地方撿拾禽鳥屍體的工作,食環署已向員工詳細講解在處理有關禽鳥屍體時應遵循的步驟及消毒程序,以及個人保護裝備和個人壎舠`識。該署並已就此發放工作指引及安全守則,以及把有關資料張貼在各分區辦事處和點名站,方便員工參閱。

  此外,過去兩年,食環署每年均舉辦大型講座,向所有相關員工講解有關禽流感應變措施的工作細節(包括處理禽鳥屍體)及派發資訊手冊,以提高員工的警覺性和確保他們認識有關預防禽流感的注意事項。

  食環署負責撿拾禽鳥屍體工作是二級工人。該署已向該些員工(約1 200人)及其督導人員發放工作指引及安全守則。另外,有接近1 000名職員已參與上述介紹禽流感應變計劃(包括處理禽鳥屍體)的大型講座。該署亦已向所有提供街道潔淨服務的承辦商發出指示,要求他們訓示其員工在處理禽鳥屍體時,需嚴格遵照該署有關的工作指引及安全守則。

(二)食環署除為各級公務員及合約員工在處理禽鳥屍體時提供適當保護裝備外,亦要求外判承辦商為其僱員提供同樣的保護裝備。



2006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