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在「亞洲消防國際會議2006」開幕典禮致辭全文(譯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十五日)主持「亞洲消防國際會議2006」開幕典禮時的致辭全文(譯文):

各位先生、女士:

  早晨。首先,讓我聯同郭處長,歡迎各位嘉賓、講者和參加者出席「亞洲消防國際會議2006」。這項專為消防、救護和工程服務界業者舉辦的國際會議,饒具意義,我今日能夠在此主持開幕典禮,感到非常高興。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保障生命安全的良策」。這個主題或會勾起我們當中許多人對過往天災人禍的種種不愉快回憶。我們都曾聽聞,有許多地方因火災或地震而毀於一旦、因嚴重水災而變成廢墟、因海嘯或恐怖分子襲擊而被摧毀。這些難以想像的破壞一再提醒我們,不論經濟如何增長,科技如何進步,生命在災難中都是脆弱無助的。

  我們的日常生活處處存在風險,建立一套緊急事故管理制度,讓大家未雨綢繆,為任何災難及其他危及安全的情況作好準備,以及時刻採取良策保障生命安全,對世界任何地方來說,都是至為重要的。正是基於這個原因,各位才會齊集香港,在未來幾天就緊急事故管理、公共壎芡釩瘜W劃和消防安全管理等重要議題,交流意見、分享經驗。

  香港在地理上和其他方面得天獨厚,天災人禍的威脅一向不大,是一個安全的地方。不過,我們沒有因此而疏於防範,政府依然保持高度警覺,做好準備,以應付大小緊急事故。經過多年努力,我們建立了周全的緊急應變系統,並在這總體架構下,就各種可能在香港或鄰近地區發生的特定緊急情況,制定應變計劃。

  香港人煙稠密,對這樣一個城市而言,一旦發生緊急事件,迅速而有效地作出應變,尤為重要。但是,我們亦認同「預防勝於治療」。因此,本港消防處一直努力不懈,通過執行完善的消防安全法規、積極的巡查行動,以及持續的公眾教育活動,使市民大眾和社會環境更臻安全。

  近年來,本港大型建築項目與日俱增,為本港的消防工程業帶來新的挑戰。這些新項目在設計上與傳統設計截然不同,其中不少所附設的中庭及大堂,不但空間廣闊,而且頂部與地面距離甚遠,使傳統的防火措施難再發揮效用。為了避免窒礙這些嶄新的建築設計,本港的消防工程業與海外同業一樣,已開始採用一套以性能為本的方法,解決消防安全問題。這項消防工程的重要發展,是這次會議的其中一個主要議題。在未來數天,與會各方可利用這次會議,就各項與會議主題有關的事宜交流意見和專業知識。

  據我所知,在會議舉行期間,籌備委員會並安排了展覽會,展示種類繁多的最新消防和拯救設備、保護裝備、防火工程產品,以及相關的電腦軟件。我深信各位必定會收穫豐富,認為不枉此行。各位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參加這次會議的貴賓,謹祝你們在港有一段美好的時光。

  多謝各位。



2006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