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教統局局長會見教協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二月十四日)會見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代表,就教師工作及其他教育事宜交流意見。

  李國章教授會後表示,每個孩子的學習經歷都是彌足珍貴的。因此,政府一直與教育界和其他持份者攜手,致力為下一代提供優質教育。
  
  李教授說:「教師是教育事業的靈魂。我們十分重視教師的貢獻和關心他們的工作情況。我們理解教育界最近提出的不同訴求,亦會與他們衷誠合作,尋求理想的處理方法。」

  對於教協在會上提出的個別議題,李國章教授表示教統局正就小班教學在部分學校進行試驗和研究,以確保教師在教學安排和技巧上,能善用小班的優勢,這樣才可以真正發揮小班教育的效果。事實上,教育團體對於如何提升教學質素,有不同的意見。李教授說:「我們曾經諮詢多個教育團體,他們一致認為增加學校教師人手,讓學校按學習活動的性質和學生需要,自行決定學習組別的人數,較全面推行小班以期提升教學質素,更具實際效益。」

  近年學生人口下降,為了更有效地運用公帑,學校有必要重整班級,出現縮班現象及產生超額教師實難避免。教統局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要求辦學團體吸納這些教師、讓學校靈活安排教師分擔教席、彈性處理教師放取無薪假期、在教統局的網頁上發放空缺資料以協助超額教師尋找教職,並推出教師提早退休計劃等,務求將有關影響減至最低。

  李國章教授說:「我們由本學年起在小學推行專科專教計劃,預計計劃於2007/08學年全面實施時,共需增加約900個教席。」

  至於教師進修的事宜,李教授說:「我們非常尊敬教師的持續進修精神。一直以來,教統局除了提供免費課程和代課安排供他們參加政策規定的進修外,更會在下學年試行「帶薪進修先導計劃」,讓教師在進修期間預支薪金,以便他們全情投入、安心進修自選課程。」

  李教授說:「我和常任秘書長近來會見了不同的教育團體和前線教師,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工作實況,聆聽他們的心聲。我們知悉教師工作壓力的來源一般可分為四個層次,即社會環境、教育政策、學校行政,以及教師個人方面。」

  他說教統局將深入研究教育政策的配套和推行時序,亦會與有關團體跟進,包括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和教育統籌委員會轄下檢討中學教學語言工作小組。此外,教統局亦會與各學校議會保持溝通,就改善學校的行政管理和資源分配等工作提供建議。

  另一方面,教統局會整理老師提出的各項意見,並把有關教師工作性質和安排的意見,轉交由高彥鳴教授擔任主席的「教師工作」委員會作進一步研究。

  李國章教授總結說:「教育改革是為了更好地裝備下一代,回應全球一體化和經濟轉型的需要,2000年公布的改革藍圖是經過多輪公眾諮詢的社會共識,並非個別官員的決定。這些年來,教改的成效有目共睹,其大方向亦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與支持。」

  「教統局會繼續與教育界緊密溝通,亦希望教育界及社會各界人士從香港教育的整體利益出發,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與政府、家長及其他持份者衷誠合作,為我們的下一代謀福祉。」

  參與今日會面的人士包括教統局副秘書長鄭文耀、教統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葉曾翠卿,以及教協會長張文光和監事會主席司徒華等。



2006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