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醫院管理局「你我同心防流感」社區藥劑師誓師大會
***********************

  醫院管理局健康資訊天地於早前(二○○五年十一月十一日)開展「你我同心防流感」大行動,獲得多個企業機構響應,同心協力預防流感。承接行動的成果,健康資訊天地與各專業藥劑師學會及機構攜手合作,運用藥劑師對流感和藥物的專業知識,在社區向市民免費提供預防流感教育,將防流感資訊全面推廣至社區每個角落。「你我同心防流感」社區藥劑師誓師大會於今日(二月十二日)舉行,在未來兩個月的流感高峰期內,社區藥劑師參與如下:

1) 運用專業知識,向大眾市民免費提供流感資訊。
2) 參與的社區藥劑師均會佩帶「你我同心防流感」徽章,社區藥房及連鎖店外亦會張貼印有徽章的標貼,讓市民識別,查詢流感資訊。
3) 社區藥劑師透過參與「防感染訓練 — 培訓施教者」課程,利用「防感染教材套」培訓其他參與行動的公司/機構員工,向他們傳遞防流感的要訣,讓訊息廣泛傳揚。
4) 社區藥劑師學會及機構利用其社區網絡及宣傳渠道,發放防流感訊息,務求令有關訊息覆蓋全港。

  是次誓師大會有超過一百五十名來自八個藥劑師學會及機構的社區藥劑師率先響應,各學會及機構代表親自帶領會員一起出席誓師儀式,上下一心,承諾為全港防流感工作?一分力。此外,首批參與的社區藥劑師亦已於同日接受「防感染訓練 — 培訓施教者」課程,成為施教者,再將防流感的知識和技巧向市民推廣,以及訓練其他參與公司/機構的員工。社區藥劑師向市民提供的流感資訊包括:

1) 認識流行性感冒及其處理方法
2) 傷風感冒藥的主要用途和安全服用
3) 如何增強個人抵抗力
4) 如何加強個人和家居衛生,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5) 注射流感疫苗應注意事項及一般謬誤

  醫管局行政總裁黃譚智媛醫生在誓師大會致辭時表示:「現在已經進入流感高峰期,而禽流感疫情亦愈趨緊張,除了近月多國爆發零星的禽流感個案外,本港亦發現數宗野鳥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個案,增加了爆發禽流感的風險。因此,宣揚防流感的訊息和加強市民的防感染意識實在刻不容緩。」

  醫管局現正全面備戰禽流感,管理層和前線醫護人員均全力以赴,做好準備,亦已制訂應變措施,應付可能出現的疫潮。例如安排醫院人手調配及訂立接收病人方案;設立18間指定診所,在啟動紅色應變警示時專門處理和分流發熱病人;進行多次演習,加強醫院的應變能力等。除了醫療系統方面的配套和準備外,更為重要的是社區每一份子提高警覺,加以預防,就能有效遏止禽流感在社區擴散。黃醫生又表示:「因此,我們與社區藥劑師攜手策動是次行動,憑藉藥劑師的豐富專業知識及龐大的社區網絡,讓更多市民獲取專業的防流感資訊,防患於未然。」
 
  「你我同心防流感」由醫管局健康資訊天地策動,於二○○五年十一月十一日開展,旨在動員全港僱主,共同身體力行預防流感。社會各界對是次行動反應非常熱烈,在過去三個月,已有近二百間公司/機構參與,超過二千三百名僱員接受「防感染訓練 — 培訓施教者」課程,成為「健康專員」,將防流感訊息向其他員工推廣,而間接受惠的上班一族和家人更超過五十萬。社區藥劑師對此行動的參與和重視,將令防流感資訊的推廣層面更廣,造福更多市民。



2006年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