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題:勞保保費下調
************

  以下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智思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非人壽保險市場減價戰及政府就此所採取的行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該減價戰的起因、現時情況和當局就此所採取行動的詳情,以及保險業監理處就減價戰對有關市場的影響而進行的初步評估結果?

答覆:

主席女士:

  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關注到,僱員補償保險(勞保)在2004年因業內的劇烈競爭而導致保費率有持續大幅下調的情況。在2005年上半年,保費率繼續下調,其中以建造業的勞保保費尤甚。有個別經營勞保的保險公司,其保費率的跌幅,與2004年比較,更超逾百分之四十。

  為及早評估保費下調對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的影響,由2005年第二季開始,保監處要求經營勞保的保險公司,就其經營的勞保業務,由以往按年度改為按季度提交一份有關保費收入的資料報表,包括以10類行業細分勞保業務的毛保費收入,其有關的工資或工程合約總額,以便保監處得悉各類行業的平均保費水平及個別保險公司的定價水平,以確保其財政穩健。

  保監處在收到2005年第二季度的有關報表後,已即時作出保費下調對有關公司償付能力影響的評估。在是次評估中,暫未發現有保險公司因保費下調而導致未能符合法定的償付能力的要求。然而,保監處認為有需要,並已知會一些從事大量勞保業務而保費率有重大減幅的保險公司的董事局,以進一步了解其對承保政策的釐定、執行及監察,從而敦促其作為公司管治的最高決策者,加強對公司的管治水平及留意償付儲備是否足夠。保監處會繼續密切監察保險市場的動態,並採取合適的措施以保障投保人士的權益。



2006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